香港是否出现大规模走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15:1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月8日电(记者张欢)近几个月香港的资金流动一直是热点话题,一些分析或评论不时出现,意欲通过部分跨境资金流动数据寻找资金大规模外流迹象。然而核心数据反映的事实是,香港目前并没有大量资金流出现象。并且监管机构金融管理局一再重申:万一资金大量流出,香港也有能力、有资源维持货币金融稳定。

在香港这个国际性金融体系之内,引发跨境资金流动的金融和投资活动繁多,例如,股票交易、债券交易、房地产交易、融资、借贷、金融中介服务、贸易活动、市民海外网购或旅行等。因此,每日均有大量资金自由进出香港,一段时间之内,资金究竟是净流入还是净流出,取决于所有经济金融活动的资金流动总和,并非个别金融板块投资增多或减少。

近日,有媒体引述2019年4月至10月期间,投资基金在香港的证券资本减少几十亿美元,因此得出结论:资金撤出香港。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证券基金投资只占香港证券投资总额的一部分,而且,香港在证券投资以外还存在融资、贸易等庞大资金流,所以单凭证券基金投资数据不足以衡量香港整体资金净流向的状况。

日前,还有评论就最新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香港国际收支平衡中的投资净流出数据做文章,从而触动市场担忧走资的心弦。对此,金管局指出,香港一直都会选择将储蓄转化为对外金融资产以赚取收益,所以,第三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资产产生了1635亿港元的整体投资净流出,这并不是市场担心的走资问题,而是储蓄的正常对外投资行为,且此数值与以往平均数值亦相当。

排除一些误解之后,那么当前香港资金流动的情况究竟如何?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从港元汇率、银行体系总结余、银行存款这些核心数据进行考证,看不到资金大规模流出香港的情况。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指出,多项数据都显示资金并无流出港元体系,香港金融稳定毋庸置疑。

如果大量资金调离港元体系,港元需求自然减弱,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汇必然走低,甚至触发一美元兑换7.85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必须入市卖出美元、买入港元,以此承托港币。然而自2019年4月以来,金管局并未启动此般操作,港元汇率从去年8、9月7.84的水平逐步上升。

根据彭博报价系统的数据,1月8日,港元兑美元汇率已经高见7.77附近。东亚银行高级外汇市场策略师叶泽恒谈到,近几个月港汇走强,主要原因是股市集资活跃带动港元资金需求,尤其是日前关于几只中概股将陆续来港上市的消息,进一步带动了港汇升势。

在港元汇率走强的态势中,金管局无须入市沽美元、买港元,由此,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在大半年的时间内也保持稳定状态,位于540亿港元左右的水平。

“假如有大量资金净额外流的话,除了港汇走弱、总结余减少,银行存款也必定减少,但是近几个月香港银行体系的存款数额也保持平稳。”李达志说。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前10个月香港银行体系中的港元存款增加了3%,美元存款增加了1.8%,整体存款增加了2.6%。即使在社会事件发生后,存款总额也从6月初至10月底增加0.9%。

余伟文表示,即便市场出现唱淡港元的声音,但是面对挑战,香港金融稳定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各个环节运作有序。而且,万一资金大量流出,金管局也完全有能力、有资源维持香港货币金融稳定。

首先,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可以发挥利率自动调节功能,当港汇转弱,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之际,金管局会向银行买入港元,使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从而使港元利率上升,减少资金流出的诱因,有效确保货币市场稳定。

第二,香港的货币基础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持,目前外汇基金规模超过40000亿港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2.5倍,其中超过80%是高流动性的外汇储备,即使有资金流出港元,香港也具备足够外汇储备可以应付。

第三,经过多年未雨绸缪,香港银行体系抗震能力大大增强,本地银行的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远高于国际标准,且资产素质良好,银行持有的高流动性资产目前超过40000亿港元,其中约30000亿港元为外币资产,纵然出现存款外流,银行亦拥有足够流动资金应对。

一如渣打银行(香港)行政总裁禤惠仪所言,虽然正在经历困难时刻,但是香港经济金融基础仍然稳固,可以继续为本地和海外金融机构、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