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体交通网 助推沙坪坝展翅腾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9日11:03分类:区域经济

1

2019年,沙坪坝对外依托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对内在轨道、桥隧、道路、高铁、乡村路网等多方面提质提速,以交通为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向齐发”国际通道全面形成

2

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蓝图上,沙坪坝作为这条“大交通带”上的一环,构建“四向齐发”国际通道:东向“渝甬”班列、西向“中欧班列(重庆)”、南向“陆海新通道”、北向“渝满俄”班列,四大班列共同在铁路口岸汇集,各通道之间联动发展,形成覆盖全球的国际通道网络。

3

2019年,“四向齐发”国际通道全面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建成新加坡、越南、香港等3个分拨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重庆)、渝满俄、渝甬共开行班列2573列、增长15%,货值624亿元、增长55%,国际枢纽通道功能更加凸显。

两大高铁站迎送八方旅客

重庆西站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客运枢纽系统,是以铁路为主,集长途汽车、公交、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4

2019年,重庆西站到发旅客共计3556万人,到发列车39267对,日均到发旅客9.7万人。

5

2019年7月11日,由重庆西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班直通高铁列车G319正式开通。

6

截至2019年底,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二期已完成负三层涉轨区域工程量的约70%,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用。

7

2019年,重庆西站出站通道投用4部电动平步道,这是中国高铁站中首次设置电动平步道。

8

2019年,沙坪坝站到发旅客573.2万人,日均到发旅客1.57万人,单日最高到发旅客2.9万人。

此外,重庆龙湖沙坪坝枢纽项目预计2020年6月底竣工,9月底开业。开业后,将有效助力沙坪坝核心商圈扩容升级,并以成渝高铁为轴辐射沿线1000万人口。

轨道立交畅通城市发展动脉

9

2019年12月30日下午2点30分,随着列车缓缓驶入轨道1号线璧山站站台,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正式通车进入试运营。

10

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起于轨道交通1号线尖顶坡站,穿越缙云山止于璧山区璧山站,全长6公里。

同一天,轨道环线西南半环部分站开通试运营,与环线东北半环(海峡路段~重庆北站~重庆图书馆)贯通运营。

11

此外,目前沙坪坝区域内轨道九号线和五号线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开通。

2019年6月30日,嘉陵江磁井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一期磁器口隧道正式通车。

12

嘉陵江磁井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起于高家花园大桥止于沙坪坝区与北碚区交界处,全长13.06公里,由市政道路和堤防工程组成。

13

整个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预计2021年全面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将推进井双新城路网建设,完善城市道路骨架,极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2019年7月20日,重庆G5001绕城高速公路凤凰互通立交正式通车。

14

同时,该立交的附属工程凤凰收费站也同步开通,设置有7个车道。凤凰立交的通车带来的不仅是出行的便利,也为沙坪坝抢抓“重庆向西”发展新机遇,助推青凤组团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凌云路拓宽改造

15

2020年1月1日凌云路开放通行。该路起于重庆市第六十九中门口,止于渣滓洞停车场,长约1.4公里。是从沙坪坝主城前往渣滓洞、白公馆的重要通道。改造后的道路路基宽度22米,为双向四车道。

2019年,科学大道、土主隧道、西南医院下穿道等19个内畅外联项目加快推进,包括凤凰立交在内的6个项目通车投用,打通“断头路”6条,新增通车里程28公里。

“四好”公路铺就致富快车道

沙坪坝的四好农村公路如彩带般蜿蜒在青山绿水间,奏响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时代强音。

2019年,新改建“四好农村路”80公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区,并积极申报全国示范区。

16

盐堰路起于大学城北路终于青木关镇关口村,与G319线相连,全长9.8公里。

该路2018年实施升级改造,并在2019年完工。道路加宽到7至8.5米,双向4车道,大小车畅通无阻,同时完善了安防设施、排水设施、公交车站,配套太阳能路灯185盏、电力路灯60盏,还建了约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栽植三角梅、黄角树、木春菊等十余种植物,通行条件和路容路貌显著改善。

17

沙坪坝区后槽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全长14.2公里,是连接北碚与沙坪坝的重要通道。2019年8月,后槽公路主线路基拓宽、挡墙施工、白改黑沥青铺设、路面标线、标示标牌、波形护栏等工程均已全面完工。

配有500余盏太阳能路灯,配置2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3万余平方米花草景观带、交通文化景观雕塑等。

18

县道XY02中井公路(沙坪坝区中梁至井口农村公路)新建工程全长4.646公里,路面宽度7.5米。2018年7月开始施工,预计2020年12月底完成。

打造“四好农村路”实现了“社社通公路、村村通公交”,还串起多个网红打卡地。

交通是城市的脉络,是发展的引擎,聚集着城市的人流、车流、信息流。沙坪坝依托其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正乘势而上,展翅腾飞!(马兵 雷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