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助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9日14:1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9日电(记者高少华)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月8日正式成立,标志着上海市公共数据治理进入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新阶段,将促进公共数据产业发展和服务群众需求。

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将通过专业化的机构和规范化的机制,围绕“采集、归集、治理、应用、安全、运营”的数据全生命周期,规划标准体系、开展标准研制,加速推进公共数据标准化,打破部门“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并打造城市数据枢纽,构建公共数据服务生态体系。

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委会秘书处设置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近期重点将推进上海市公共数据治理、共享开放及分析应用的标准制定和实施,夯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基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从标准化政策、地方标准制修订等方面予以指导,更好发挥标委会作用。

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出发,电子证照应用是上海市为提升用户办事体验推进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已接入电子证照237类,归集证照8000多万张。目前,在上海市范围内可支持电子驾驶证的路面执法检查,在旅馆可通过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方便本市居民出行。未来,电子证照也将在长三角地区互认共享,打通三省一市政务服务APP电子证照互认通道。

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民生服务到政府管理,在实践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道路上,上海坚持构建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力争突破特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