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开展走访工作 共话减税降费红利

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2020年01月09日18:31分类:区域经济

2020年元旦前夕,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税企恳谈等形式,向天津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税收工作、问计问需问策。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平稳过度、减税降费利好政策频出的历史时期,“两会”委员们对税收工作同样怀有高度关注和期待,“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等词汇,几乎贯穿了整个走访过程。

“有高度”:为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政策机遇

“据天津市税务局统计,2019年1至11月份,天津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近400亿元,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难点和痛点,传递出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大信号。”在走访过程中,中金税英特(天津)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天津市政协委员邢艳萍指出。

天津3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项好的政策能不能发挥应有作用,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在落实。”第三稽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又快又好落地,第三稽查局把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年“一号工程”。在该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党建为统领,凝聚全局合力, 从落实政策精准到位、扎实开展宣传辅导、优化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协同发力,切实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发展动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温度”:优质服务吹暖群众心田

“个税改革,鼓足了一线员工的钱袋子,工作之余,大家也喜欢聊聊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的话题,税收改革和我们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了!” 邢艳萍对个税新政称赞不已。

天津

“把实实在在的红利送到群众手中,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第三稽查局新入职干部吴雪琦骄傲地说。新机构合并以来,第三稽查局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由党员干部带头,站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最前沿和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第一线, 确保想在群众前头,积极主动为群众答疑释惑。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减税额度较小、关注度不高、政策掌握不扎实的现象,该局干部主动跟进,帮助企业讲政策、算细账,并联系征管局,普及“个税app”“一窗式”办税等便利举措,降低办税成本,有效提升了税收遵从,融洽了征纳关系。2019年以来,第三稽查局累计邀请500余户企业开展税企座谈会8次,税法六进12次,发放新政宣传单4000余份,折页1500余册,各项举措有的放矢、直面需求,减税红利“新鲜送达”纳税人。

“有深度”:探索稽查执法与减税降费同行新道路

天津2

自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第三稽查局立足稽查职能,结合稽查实践,努力探索稽查利剑和减税降费同行的新道路,最大程度的发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的作用,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实施精细管理。

在开展稽查检查和回访过程中,该局执法人员一方面通过政策宣讲让企业对如何防范风险有更深入地了解,帮助企业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通过细致的检查工作,对企业有应享受而未享受的减税降费政策优惠,及时联系落实,对不应享受而享受的,及时纠正调整,做到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与稽查工作开展两不误,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