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指数走稳 2019年CPI涨幅实现预期目标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10日09:33分类: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公布2019年12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从环比看,12月CPI由11月上涨0.4%转为持平。从同比看,CPI上涨4.5%,涨幅与11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4%,非食品价格上涨1.3%。2019年CPI比2018年上涨2.9%,实现了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

2019年12月CPI环比由涨转平,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由涨转降成为主要因素之一。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称,食品价格由11月上涨1.8%转为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价格由11月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下降影响下,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分别由2.8%和1.3%回落至0.1%和0.2%,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由上涨4.3%和3.6%转为下降4.9%和1.9%。

从同比看,2019年12月CPI上涨4.5%,涨幅与11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4%,涨幅回落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43个百分点。食品中,鲜果价格下降8.0%,降幅扩大1.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97.0%,涨幅回落13.2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7.3%至20.4%之间,均有不同程度回落。鲜菜价格上涨10.8%,涨幅有所扩大。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上月相同。

“在国家加大调节力度、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的背景下,春节前猪肉价格快速上行的风险得到了控制。”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表示。

不过,未来短期内物价仍存在一定上涨压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一方面,春节来临将继续推动食品价格上涨,高频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1月以来,猪肉价格略有上涨,农产品菜篮子价格亦呈上涨趋势。另一方面,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布伦特原油现货价一度冲破70美元/桶,下阶段仍有继续上涨可能。

“猪肉供给逐步恢复,油价难以持续回升,对通胀无需过度担忧。”西南证券杨业伟则表示,当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在稳步修复,春节可能短暂推升猪价,节后猪肉价格将逐步回落并带动通胀下行。

展望2020年,机构普遍认为,伴随生猪产能逐步恢复,2020年下半年之后猪肉价格有可能出现快速回落态势,CPI涨幅将随之下行。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考虑到2019年影响CPI走势的主要是猪肉价格及替代品价格大幅上涨,而非食品价格变化不大且走势稳定,因此判断2020年CPI走势,猪瘟疫情的变化是关键因素。预计2020年CPI走势将“前高后低”,全年同比涨幅仍有望控制在3.0%左右。(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