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上海外资增值电信企业占全国4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5:4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0日电(记者陈爱平 高少华)上海市通信管理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上海外资增值电信企业占全国40%;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增值电信业务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开放政策多次优化、开放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业务种类进一步增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获得批准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共191家,其中外商企业注册地在上海的达77家,占全国总数的40.3%。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批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46家,占全国外商投资电信企业总数的24.1%。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信息服务、国内呼叫中心是外商投资企业业务重点, 占到全部业务数量的94.4%。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发展态势(2019年度)》介绍,目前我国外商投资经营电信业务主要集中在增值电信业务领域。自对外开放以来,增值电信业务开放种类呈扩大之势,外资股权比例呈放宽态势。外商投资企业可分类适用WTO政策、CEPA政策和上海自贸区政策申请,部分业务开放比例至100%。

该报告分析,迄今获批的191家外商投资电信企业中,工业和信息化部许可的145家企业合计拥有222个业务许可;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批复的46家自贸区内企业合计拥有54个业务许可。从许可数量上看,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信息服务业务、国内呼叫中心业务位居前三,该三项业务许可数量占全部业务许可颁发数量的85%。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多年来积极将“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多措并举改善上海增值电信企业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增值电信业务试点工作开展。一是审批流程“更高效”。通过在线受理、简化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等举措主动服务企业。二是咨询途径“更多元”。2019年5月17日,上海在全国首开965098行政服务智能语音热线,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便捷的咨询形式。三是服务方式“更创新”。通过完善线上服务指南、主动现场辅导、对接市区政府专题延伸辅导等形式,创新方法精准服务企业,提高企业满意度。

2020年,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将继续打造“阳光窗口”、推行“阳光服务”,建设咨询便利、审批高效、服务多元、监管完善的全闭环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增值电信业务工作健康开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