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开展“百村调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5:5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0日电(记者陈爱平、滕佳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合上海财经大学9日启动“百村调查”项目,旨在让各村镇后续发展融入更加专业的理论政策研究,以推动村级经济和社会发展。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在示范区内,共有500多个乡村。业内人士认为,乡村不仅是一体化示范区的现实载体,也是一体化示范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新路径的重要载体。同时,乡村问题也是解决好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示范区一体化进程的最后一公里。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分析,示范区谋划的使命就是要通过探索一体化制度创新,促进要素更好的流动。为此,一是率先把生态优势转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生态优势要提升,生态品质要提升,生态容量要提升。同时,还要在有风景的地方把创新经济发展起来。二是率先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跨区域的交通网、跨流域的生态治理都体现为项目,但是仅仅有这个还不够,还希望有制度性的安排、有法律制度的约束,推动各地以共同的行为准则来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在他看来,示范区百村田野调查以示范区重要国家战略为载体,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问题,从而助力示范区的建设与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认为,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一方面,绿色生态是示范区的最突出底色,通过调查挖掘生态优势,率先在示范区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新路子,提高示范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聚焦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进而推动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示范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在跨省级行政区、没有行政隶属关系、涉及多个平行行政主体的多重特征下,通过调查探索一体化进程中跨区域治理推进的共同行为准则,推动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也将为全国的区域协调发展积累有益经验。

据介绍,示范区两区一县21个村将作为首批“百村调查”调研基地。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说,调研团队将通过重点领域与一般领域相结合、定期调查与不定期调查相结合、定点调查与不定点调查相结合、核心区域与示范区域相结合、大数据与一般数据相结合、国家战略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这六大结合方式展开,丰富田野调查内容,多层次多方面的推进田野调查的常态化、科学化和专业化。

“百村调查”是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社会实践项目的首次“区域版”尝试。自2008年以来,千村调查始终围绕三农问题进行主题式、项目制、连续性的专题调研;设置了“农民发展状况”“农村医疗卫生保障”“农民收入状况”“农村养老状况”“农村生态文明”和“乡村教育”等主题,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师生“走千村、访万户、读中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