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三角春运有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5:5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0日电(记者贾远琨)2020年春运有哪些新变化?长三角“老铁”有话说。

7960万人次——这波“流量”又破纪录了!

预计长三角铁路2020年春运将发送旅客7960万人次,同比多发送463.6万人次,同比增长6.2%,日均发送旅客199万人次。春节前,长三角至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将提前启动,外来务工人员团体包车陆续开行。

1276对——客运运力持续“加载”。

2020年春运期间,长三角地区共开行旅客列车1000对,增开旅客列车276对,同比增加124.5对,同比增长10.8%。其中,开行动车组列车950对,占开车总量的74.5%,同比增加143.5对,同比增长17.8%,运力较去年春运更加充沛。

23趟——部分列车可打折,最低至5.5折。

尽管运力持续增加,但部分线路仍然票源紧张。长三角地区对23趟列车灵活定价,通过票价调整引导客流错峰出行、反向春运。针对节前、节后春运往返客流不均衡的特点,在2019年实行春运回空普速列车票价打折优惠的基础上,今年春运首次将回空动车组列车纳入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实行票价打折优惠措施的回空动车组列车达8趟、普速列车达15趟,优惠幅度最高可达5.5折。

102.5对——日夜兼程,高铁、动车是春运“扛把子”。

长三角地区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高峰线列车102.5对,开行的方向主要为上海至兰州、西安、郑州、南昌、武汉、长沙等,杭州至郑州、武汉、长沙、南昌等,南京至福州、长沙等,义乌至长沙、南昌等。

37.5对——温暖回家路,阜阳、亳州地区增开高铁和普速临客。

皖北地区务工人员回乡需求大,长三角地区利用2019年年底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带来的运力资源,在阜阳、亳州地区增开18.5对动车组临客,其中阜阳西站始发终到11.5对,亳州南站始发终到4.5对,开行的方向主要为阜阳、亳州至上海、杭州、合肥、郑州、广州、西安、宁波等方向。为满足旅客的多元需求,阜阳、亳州还开行普速临客19对,两地春运中增开列车总数达到37.5对。

79个车站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智能升级,把等待留在“网上”。

春运前长三角可自助办理实名制核验的车站由73个增加到79个,占所有客运车站的37%,将压缩旅客进站验检办理时间。目前,长三角地区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站均进入电子客票时代,打通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

11个车站“顺手寄”——小件物品快运,“箱”不在囧途。

春运期间,长三角有11个车站开通高铁“顺手寄”业务。同时,在上海虹桥站试点推行旅客遗失物品递送上门经营性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