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检验评价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推动珠宝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0日18:5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婧)1月10日,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检验评价技术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在京正式揭牌。创新中心将以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为依托单位,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检验评价机构以及优秀珠宝企业,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开放式技术创新平台。

揭牌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高平,NGTC党委书记、主任、创新中心主任叶志斌为创新中心揭牌。

我国珠宝玉石首饰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在近40年的发展过程中,更多的依赖资源、劳动力、传统技术等要素投入,在一些技术领域相对落后。

NGTC党委书记、主任、创新中心主任叶志斌在会上介绍称,珠宝行业经常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变化的影响。随着科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变化,特别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技术的出现,助推中国以及世界珠宝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涌现。

为顺应新知识和新技术加速更替、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形势要求,创新中心以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为依托单位,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检验评价机构以及优秀珠宝企业,致力于打造成为集开放性科研协同创新、标准和仪器研发、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功能于一体的创新科技实体。

签约1

签约2

签约3

创新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珠宝科技创新研究工作。

“珠宝产业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从以要素驱动的发展,转向由创新驱动的发展,再转向对创新的驱动。”叶志斌展望说,“要使创新中心成为引领我国甚至全球珠宝首饰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推动我国珠宝产业和珠宝行业的规范高质量发展。”

创新研讨会中,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毛景文院士、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NGTC首席科学家陆太进博士、中山大学丘志力教授、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中国地质博物馆吕林素博士就宝玉石资源、新材料应用、检测技术创新区块链技术赋能珠宝产地、珠宝产业创新发展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济大学海洋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公司、北京工美集团有限公司责任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星光达珠宝首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七彩云南商贸有限公司、上海老凤祥银楼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单位出席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