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南村第一书记吕国杰:聚力精准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1日13:54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财经南京1月11日电  建一座水泵电站,修1000米“断头路”,搬迁修缮村卫生室,建新村部和法治文化广场,投资工业厂房,引进村级医疗互助项目,推动消费扶贫,开展厨师、育婴、家政等免费劳动技能培训班……两年来,吕国杰深入走访调研,找准扶贫关键点,这是他在街南村交出的脱贫成绩单。

2018年4月,江苏省委政法委吕国杰成为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同时担任麻垛农业开发区党委副书记(2018年12月起转任高沟镇党委副书记)、街南村第一书记。

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街南村地处涟沭片区,资源缺乏、产业单一,村民长年以务农为生。村面积约6.5平方公里,全村750户3750人,常住人口约2000人,目前人均年收入7200元。截至2018年4月,村仍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18户389人,多为因病或缺乏劳动能力致贫。2016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2万元,2017年3.2万元,2018年18.1万元;2019年23.1万元。

聚力精准帮扶,激活沉睡“资本”

2018年4月,被组织“选上”的吕国杰,告别家人,来到涟水扶贫。起初,他想以水果蔬菜种植作为精准帮扶主打项目,可就在大棚项目即将开工之际,承包老板撤资。既定的水果蔬菜大棚项目被迫搁浅,只能重新寻找增收项目。

2018年3月,街南村用省财政200万元和省农委140万元的大部分资金打造食用菌产业园,建成23栋香菇大棚和16栋茶树菇保温大棚,预计年租金收益可达27万元。但是,食用菌种植大户因经营亏损于2018年下半年跑路,致使大棚荒置。吕国杰心急如焚,多次介绍相关种植大户洽谈合作事宜,直到2019年10月,才招引来一位种植羊肚菌的大户,年租金4万元承包大棚,以后逐年递增。

吕国杰说,经历这些事后,我深刻地体会到,农业项目风险高、收益不稳定。在农业项目上搞增收,在街南村已经没有更好的出路。接下来,我筹集来的160万帮扶资金的投资去向和收益显得格外重要,投资什么项目才能让村里持续增收,让我倍感压力。要长期确保不返贫,除了村里的食用菌大棚要有稳定收益,还要有其他收入渠道,让村集体的资产结构多元化,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为街南村投资的常兴工业园区17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

高沟镇是涟水县主要中心镇区,辖区内有今世缘酒厂。通过不断地调研、考察发现,在今世缘酒厂的聚集和辐射效应下,投资工业厂房能最大限度确保资金资产保值增值,而且投资收益也会相对较高。

为确保工业厂房项目稳定增收,吕国杰与高沟镇领导反复协商、讨论。最终,镇政府同意连续50年为街南村投资工业厂房项目兜底,确保年收益不低于8%。为此,吕国杰才决定把160万资金全部投资常兴工业园区17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年租金收益12.8万元。有了这块稳定的保底收益,有效解决了村集体增收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力促医疗互助,打造“第二医保”

驻村后,吕国杰在不断地走访调研中发现,涟水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比高达60%以上,疾病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绊脚石”、小康路上的最大“短板”。

(图为吕国杰给村民宣传推广村级医疗互助项目)

为真正补齐这块短板,吕国杰依托工作队大力支持,积极推进村级医疗互助项目。在吕国杰的努力下,街南村成为全省12个帮扶县区中第一批启动村级医疗互助项目的4个试点村之一。该项目采取“村民出一点、集体筹一点、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的“1+N”村级医疗互助模式,多元化解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

吕国杰从省慈善总会和工作队争取12万元启动资金,在全村推开村级医疗互助模式,通过大力宣传、强力推进、不懈努力,目前已动员1462位村民报名参加,每人缴纳20元,剩余资金前三年由工作队按照100元标准补齐。而街南村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9人的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涟水帮扶工作队承担,按照120元/人标准全部托底享受村级医疗互助待遇。

该医疗互助模式为村民住院费用的自费部分按病种进行二次报销。住院村民在农保或社保报销后,个人自付超过1500元以上的部分,可平均报销48.15%,即在原有医保基础上,可再提高20%左右的住院报销比例。截至目前,已有30位村民拿到了报销款,医保目录外累计报销额5.5万元。该项目在全村的推广实施,有效减轻了村民大病医疗负担,大幅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概率,成为村民实实在在的“第二医保”。

在深入农户走访中,吕国杰发现,有的孩子因先天性心脏病得不到及时救治,发育不良、面黄肌瘦,他第一时间对接工作队牵头组织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帮扶救治活动。

经过多次宣传发动,高沟镇共有10名患儿报名参加,在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医治过程中,吕国杰和工作队队员从坐车、挂号、住院手续办理全程服务,并减免了患儿绝大部分医治费用,重新点燃患儿家庭的希望。

倾力资源联动,推动全面帮扶

吕国杰在做好街南村帮扶工作的同时,倾力配合工作队继续打造从“安东米富”到“城乡志富”的品牌产业链升级版,紧密配合工作队为涟水县脱贫贡献力量。作为工作队法务,从拟定投资方案、组织项目论证,到起草合作合同,全程参加与南京蔬菜公司商谈公司重组工作,为“安东米富”倾注心血,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宣传推广“安东米富”品牌影响力,把有机大米、黑豆酱油、金银花鸡蛋等特色涟水农产品推向南京市场。

(图为 “安东米富”农产品在江苏省委食堂驻场展台)

为更全面打开南京市场,吕国杰和江苏省委食堂多次协调,最终确定自2019年8月起,每周三为“安东米富”农产品在省委食堂驻场销售时间。他还积极推动后方单位参加采购,2020新年元旦江苏省委政法委一次性采购了2.5万元涟水农产品,有效拓宽了涟水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解决涟水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特殊群体是扶贫工作重点帮扶的对象。吕国杰多次组织开展“雪中送炭”走访慰问活动,走进孤寡弱老和困难家庭家里,了解贫困原因、研究脱贫办法、解决实际难题,让他们确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助力他们提高生活信心、脱贫决心,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吕国杰大力协调各方资源开展捐赠慰问活动,依托省妇联、省儿基会、省一幼筹措和捐款的资金,积极开展“音乐种子”春蕾助学、“母亲邮包”捐赠等活动,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和母亲送上社会善款和实用物品。同时,还利用后方单位捐赠和工作经费等资金,在七一、春节、扶贫日等节日开展“雪中送 炭”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把温暖撒进每个人的心中。(包菁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