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后3年用水低增长 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1日15:2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成都1月11日电(记者高健钧)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四川日前印发的《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四川用水总量控制在325亿立方米以内,确保用水低增长,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

方案提出,到2022年,四川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22年,四川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30%和28%。

方案要求,四川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强化对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等行业的定额管理;并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完善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以水定城、以水定产,合理确定经济布局、结构和规模。

据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水资源占四川省水资源总量的6成以上,而四川的人口、工农业却集中在其他区域,水资源分布不均,因此四川水资源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方案还分别在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上提出节水要求,一是推进节水灌溉,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分区域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要求2020年前,四川每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创建5个节水型灌区;二是加强工业节水减排,加快工业节水改造提升,逐步建立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生产用水管理,加快节水及雨水收集、中水回用和再生水利用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