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商品下沉存储 上海仓储空置率创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3日10:5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3日电(记者 杨有宗)各家电商平台为提高配送效率,将电商商品下沉存储意愿增加,受此影响,上海2019年仓储空置率创新低。世邦魏理仕近期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到2019年年底,上海仓储物流市场整体空置率降至过去两年以来最低水平,达到5.8%,同比下降0.9%。

报告显示,2019年,上海除嘉定和金山仍有超过15%的空置面积以外,上海其它主要园区的可租赁空间十分有限。宝山、奉贤和临港区域空置率均低于5%,闵行与西北更是常年保持100%入住率。租金方面,多数业主于一季度完成年度调整,全年整体租金同比上涨2.6%至每月每平方米47.1元。

世邦魏理仕华东区顾问及交易服务、产业地产部主管缪博文说,近年来第三方物流与电商企业着手落实自建库建设与仓库租赁资源的整合,以期增加运营效率并控制管理成本。此类运营战略的变化进一步促进了仓储物流市场的规范化,为其提供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可能。与此同时,租赁需求类别也在进行细分,如冷链物流与B2B电商平台也在逐步崛起成为新兴的市场热点,持续吸引各路资本的关注。

不只是上海,高力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市非保税优质仓库共有新增供应量超28.5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了170%。

业内分析,电商平台为提高配送效率,将商品下沉至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库,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仓储物流爆发式增长。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1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在2019年前11个月,全国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568亿件,超过2018年全年业务量。“双11”期间,全国共处理快递23.1亿件,同比增长22.7%。

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数据物流仓储网络平台菜鸟网络数据显示,2019年“双11”,菜鸟提前预售下沉使用的大型仓库就有49个,15个分拨中心、3127个站点参与集中,覆盖全国29个省份。

世邦魏理仕报告预测,2020年,随着采购领域电商平台崛起,预计2020年我国B2B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30万亿元以上。相较于国内C端消费类电商用户渗透率高达74.8%,B端企业电商化采购渗透率仅16%,其中工业品线上渗透率更是低于3%,相较欧美国家平均约48%的渗透率差距较大。政府、央企、私企、外企和中小企对效率和服务升级的需求孕育着B端市场的巨大蓝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