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用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3日17:0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昌1月13日电 2019年12月27日,随着与武汉某绿色城建金属结构公司成功签订一单350余吨的容器板合同,方大九钢全年品种钢销售总量达到106273吨,超出年度销售计划6000余吨,品种钢年度销售完成率106%。

重组以来,方大九钢以“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为原则,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加强产品质量管控,用科技创新升级九钢制造、打响“博升”品牌,助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走入方大九钢技术中心,几名技术人员正在探讨Q345R容器钢板等品种钢终端客户使用情况和客户信息反馈,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技术人员介绍,Q345R容器钢是压力容器专用钢,其技术特点是碳当量低、屈强比低、冲击韧性、钢板探伤级别要求高等。此次客户定购的该款容器钢为企业2019年自主研发,具有工艺技术水平高、成分控制难度大、钢水纯净度要求高等产品特点,投放市场后获得了良好反响,成功填补了该公司压力容器用钢市场空白,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力。

“自主创新让九钢品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技术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方大九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依托,以客户满意为标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发效益高的品种钢,为客户“量身订做”产品;有选择地引进技术,建立“产、销、研、用”模式,扩大和深化科技交流,通过人才引进和技术咨询等解决一些工艺技术难题,在技术引进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开发出价值高的钢材产品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目前,企业的锅炉压力容器钢板已与多家客户合作,成功应用于中石化等大型国企用户,不仅完善了该公司板材产品结构,还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为做强品牌,攻克技术难题,提升企业技术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企业积极招聘和引进国内高端技术人才,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博士后等优秀人才参与企业科研;加强科技攻关,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不断推动质量品牌建设,满足顾客的个性化要求。2013年至2019年1~10月份,方大九钢共获得发明型专利1项,获得实用性新型专利59项,推动开展168项科技攻关项目,其中2015年~2018年共创造效益3.66亿元;2019年实行以品种钢研发的科技攻关23项,实现创效超亿元。

另外,企业实行生产标准化作业,强化技术质量监督,做响“九钢制造”,坚持产品制造源头、过程、终端一起抓。2019年,该公司轧材质量管理实现明显进步,取得了全年工艺事故为零、综合成材率指标稳中有进、产品综合合格率达到99.99%以上的好成绩。

2019年,方大九钢全年销售收入超过220亿元,上缴税金超2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吨钢材盈利达到639元,在行业对标企业中居第三。(通讯员 欧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