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盘点】2019基础设施补短板亮点多 产业政策更注重融合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09:15分类:产业经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北京1月14日电(记者余蕊)2019年以来,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呈现诸多亮点,项目审批和法治化进程加快,项目融资难有所缓解,资本金来源得到拓宽,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同时,2019年,多项重要产业政策出台,产业政策更注重功能性、普惠性和融合发展。

项目资本金来源拓宽 融资难有所缓解

1

2019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0%。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有红认为,2019年基础设施投资的一大亮点,是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许可和优化审批服务、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等作了明确规定,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夯实了法治基础。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标尺,以促投资、稳投资为目的,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

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政府投资条例》是投资领域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政府投资条例》将政府投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为更好发挥政府投资补齐发展短板、优化供给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等作用提供了法治保障。”吴有红说。

资金支持是基础设施项目的必要保障。实践中,不少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的市场化融资受限。2019年,随着多项政策的落地,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困难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2018年增加400亿元。早在5月底,中央预算内投资已经下达了89%,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超过140家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总规模超过620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项目等。

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券,已经成为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资金来源,在稳投资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9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2018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了2020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

2019年6月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提出,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解决了部分补短板项目的资本金短缺问题。

2019年11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是投资领域另一重要文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投融资研究室主任祁玉清认为,通知允许项目法人和项目投资方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多渠道规范筹措投资项目资本金,丰富了项目资本金的来源、渠道。同时,通知是1996年我国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以来,再次较为系统地对加强和改进项目资本金管理作出规定,对多年来资本金管理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回应。

“通知针对一些重点基础设施领域适当降低了最低资本金比例,并使项目资本金来源得到进一步拓宽。我认为,目前制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主要问题已从资金短缺,转化为前端项目不足的问题。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能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且有一定收益的项目偏少,能够真正做到收益与融资自平衡的优质项目尤其稀缺。”吴有红说。

一批重大项目得到推进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各地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重大项目储备,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并审核批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据不完全统计,1-1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5个,总投资8400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水利、高技术等领域。

交通运输方面,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项目,是京昆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99公里,总投资达到1416亿元,是“十三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铁路项目,对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联系具有重要作用。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项目,对于加强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具有积极作用。

能源方面,河北新天唐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外输管线项目(宝坻—永清段、曹妃甸—宝坻段),建成后将与中俄东线、陕京线等国家干线管道以及河北省天然气管网实现联通,对保障区域天然气供气安全,改善大气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对于加强云南、贵州两省电网互联互通,促进云南富余水电消纳,提高贵州外送通道利用率,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对于促进四川水电开发外送,保障江西、湖南两省用电需求具有重要作用,是推动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助力打好西部脱贫攻坚战和中部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

水利方面,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对于提高航运保障能力,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具有重要作用。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是南渡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供水、防洪、灌溉和发电等综合效益,是保障海口市城市供水和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水源,对完善海南基础设施网络具有重要作用。

除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的重大项目外,许多地方重大项目也纷纷落地。今年前11个月,长沙市1220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80亿元,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1月份安徽集中开工项目194个,总投资1073.7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服务业等12个行业;武汉前10个月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63亿元,已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目标;厦门第四季度有135个项目集中开工……

产业政策更注重功能性、普惠性和融合发展

2019年,多项重要产业政策出台,例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等。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2019年产业政策的主要基调是,从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性、功能性转变。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更加聚焦市场失灵的领域发力,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比如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

“2019年产业政策的一大亮点是,强调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黄汉权说,具有综合性产业政策特征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把产业分为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类,明确了政府对产业发展的导向,其中涉及制造业的条目最多,说明制造业是产业结构调整关注的重点。

“2019年产业政策的导向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发展绿色产业。同时强调产业融合发展,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目的是打破产业原有的边界,构建‘1+1>2’的发展新格局,使整个产业的供给体系和供给质量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黄汉权说。

展望2020年,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将在哪几个方面发力?敬请关注《【基建展望】2020年基础设施补短板和产业政策均将侧重“战略性”》。

2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