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财政:“投、防、治、转、创”并举推进生态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14:4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1月14日电  福建各级财政部门采取“投、防、治、转、创”并举方式,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累计投入804亿元,年均投入保持两位数比例增长。

在资金投入上,福建财政部门坚持将生态建设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将生态投入与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在促进各级部门加大投入的同时,省级以上财政逐年增加生态环保投入;2019年省级以上生态环保投入达156.52亿元,比上年增加33.16亿元,增长26.88%。这些资金集中用于与水、土、气相关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加大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力度、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蓝色港湾整治等。

在防治机制上,福建财政部门注重建立健全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财政资金常态化投入机制,一是着力完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2019年省级财政下达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14.2亿元,并在分配上向流域上游地区、欠发达地区倾斜;二是着力推进跨省流域横向保护补偿,2019年争取中央支持和广东省汀江—韩江流域生态补偿资金4亿元,目前,汀江、中山河、象洞溪和九峰溪4条河流跨省界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协议目标要求;三是着力完善森林生态公益的保护补偿,2019年省级财政下达9.74 亿元,对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按分类分档予以补助,补助范围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区。

在推动治理上,福建财政部门突出支持做好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治理,一是持续开展小流域治理,2019年下达以奖促治资金3.6亿元,支持建立小流域治理管护机制;二是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落实18亿元,支持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资金需求;三是支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2019年下达6.5亿元,对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实施正向激励,支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四是大力推进水土保持治理,分别为下达3.4亿元、6.01亿元,支持水土流失治理和绿化造林。

在转变方式上,福建财政部门持续推动区域绿色协调发展,按照区域保护属性面积、人口等因素开展综合补助,并建立与相关指标挂钩的奖惩机制;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2019年下达7.5亿元支持加快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促进省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和推动节能降耗等工作;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支持全面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和碳排放交易制度,对政府采购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实施政府鼓励采购和优先采购。

在推进创新上,福建财政部门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抓手,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累计下达闽江流域试点奖补资金20亿元,并设立10亿元省级正向激励资金;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性生态补偿试点,统筹整合8个部门资金,在23个县市试行以11项综合性生态指标考核为依据的补偿政策;支持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完善财政体制与管理体制相匹配、财权与事权相一致的国家公园试点体制;支持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全力支持推行“河长制”等。(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