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三角新消费发展报告》:上海成新消费策源地 拼多多等带动产业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14:5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4日电(记者王涛、杨有宗)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消费已进入新一轮变革的窗口期。13日,新华社瞭望智库发布《2019长三角新消费发展报告》显示,上海已成为互联网新消费的策源地和新高地,辐射长三角地区,推动产业经济与城市功能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对于消费资源的整合配置能力。

《报告》认为,“新消费”主要是指在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大背景下,由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所引发或支撑形成的全新的消费理念、内容、方式和制度。在这一框架下,新消费的内涵主要包括新的消费内容、新的消费方式和模式、新的消费结构和新的消费制度。

以拼多多为例,作为上海互联网领域的“领头羊”,拼多多通过创新的“拼”模式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推动零售的渠道变革和制造业的研发生产进入以“人为先”的新时代。截至2019年9月,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已突破5.36亿,年成交总额达8402亿元。

课题组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在消费结构、消费方式、消费人群、消费市场格局等方面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深刻变革,同时具有增量和存量、升级和创新、供给和需求等五大趋势与特征。其中,新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成为带动新消费增长的主要动能。以网络零售为例,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已突破9万亿元,自2014年以来保持30%左右年均增速,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从10年前的1%提升到了近24%。

《报告》认为,上海基于互联网企业发展、零售业基础、对外开放水平等要素,迅速成长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新消费策源地与新高地,特别是在市场发展水平、消费聚集带动能力和增长潜力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工信部《2019年1-10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显示,在2019年1-10月,全国互联网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9902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上海互联网行业实现营收2390亿元,占全国23.3%,居全国第二位。在增速方面,上海互联网行业收入以同比增长37.1%的增速领跑东部地区。

上海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消费浪潮迅速崛起,在此推动下,拼多多、哔哩哔哩、小红书等互联网新阵营方阵初步形成。

根据《报告》,我国网络购物用户量前五位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重庆,体现了消费升级与城市化发展水平的一致性。以上海为代表的互联网新高地,正在推动我国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引领消费和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扩散和示范效应向全国和农村地区辐射,形成以点带面的格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