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酒店报告:“春节回家住酒店”现象流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17:2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4日电(记者胡洁菲)2020鼠年春节即将到来,OYO研究院通过分析春节期间的酒店预订数据,发布《鼠年春节订房数据报告》。报告发现,春节返乡“不住家里住酒店”的现象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内的二线以下城市,预订量增长明显,春节返乡大军正在蠢蠢欲动。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川渝及两广地区,处于酒店预订量的第一梯队。受春运返乡人潮影响,二三四线城市的酒店预订量显著增长。

春节假期也是旅游出行的大好时间,海南、云南等气候温暖的南方城市热度提升明显。此外,在高铁经济的带动下,高铁沿线城市旅游住宿“吸力”明显。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口规模较大的省市,将迎来一波归巢返乡热,二线及以下的低线城市,因团圆节而热闹非凡。从春节酒店预订城市热度提升榜来看,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河南提升显著。OYO研究院发现,跟平日的城市酒店预订热度排名相比,四川省自贡市的热度提升了269位,在春节期间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河南省漯河市,热度提升了235位,在春节期间排名第二。

春节返乡热潮,与平常的节假日热潮形成了鲜明对比。OYO研究院将鼠年春节及平常节假日的酒店预订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一般节假日的住宿热点城市主要为广、深等一线城市,及南京、杭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这点与春节热点城市集中在低线城市呈现出明显差异。

此外,OYO研究院发现,从鼠年春节的预定数据来看,初二初三将是人们主要的出行日。除夕当天,受阖家团圆守岁的传统影响,酒店订房量比其后几天略低。过了初二、初二的出行出游高峰后,订房量也开始降低。

从预订渠道来看,春节期间,来自OYO自有渠道的订单占到了67%,来自 OTA的线上订单占到了33%;OYO自有渠道主要是来自App的预订以及部分旅行团及地接社带来的订单。OTA的订单来源中,携程的订单占了一半,其后依次是美团、艺龙、飞猪及去哪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