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初稿已形成

经济参考报2020年01月15日08:58分类:产业经济

1月14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表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初稿已形成。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纲要制定的研究论证和统筹协调,完成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文本编制工作并按程序报批。

当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集中发布了2019年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年度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据介绍,2019年统计数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知识产权源头保护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4.8%,商标注册量同比增长27.9%,高价值专利的审查周期和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都在压缩。二是知识产权政策更加贴合市场需求。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专利申请的企业比重达到22.3%;2019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比重达到65%,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平均有效商标拥有量稳步提升。三是知识产权有力支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2019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5.7万件,较上年增长6%;国外在华商标申请量达到25.5万件,较上年增长4.7%。

胡文辉表示,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评估报告显示,战略纲要确定的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基本上都能够顺利完成,有些指标已经提前实现。为了保持战略实施的连续性,继续发挥好战略的引领作用,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接续推进、压茬进行,2019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高效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目前已形成了纲要初稿。

他表示,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吸收专题研究、调研座谈、国际咨询等方面成果,加强对纲要制定的研究论证和统筹协调,完成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文本编制工作,按程序报请中央批准。(记者 汪子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