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14:4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1月15日电(陈川)近日,济南市联合山东大学等七所高校在科技金融大厦启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暨服务驻济高校院所行动”,共同打造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2019年,济南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86.46亿元,增长一倍以上,跃居全省第一。人才吸引力指数、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及增幅、R&D占GDP比重等主要科技指标也跃升进位、领跑全省。济南科技工作迎来重大转折,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迎来跨越式发展。

济南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介绍,2019年是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史上的收获之年,主要科技指标跃居全省前列。随着科技平台的加速崛起,济南正在形成全新的科技生态体系。

从主要指标看,济南市R&D(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比由全省第五跃居全省第一;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86.46亿元,增长一倍以上,首次大幅度超过青岛,跃居全省第一;省级院士工作站增量、省重大创新工程入库项目、入选国家重大和重点工程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济南市积极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前沿高地,高标准启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规划编制。齐鲁科创大走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国际金融城建设日新月异,国家量子谷、院士谷、创新谷、药谷、氢谷、智谷加快建设,国家北方大数据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崛起成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获批建设,中科院12个重量级院所及166家国内外高校院所将研发及转化机构落户济南,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北斗导航、人工晶体、真空深冷等尖端项目相继落地。

为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济南市重点建设济南科技金融大厦,推广“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以省市共建的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平台为核心,联合驻济高校院所,成立济南市成果转移转化联盟,共同打造济南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

“济南科技工作正处于从常规工作到引领发展的重大转折期。”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说,近几年,济南科技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跨度很大,引领全省,但与西安、南京、武汉等先进城市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济南科技发展空间和努力空间都非常大。”2020年,济南市将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主线,着力抓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战略布局、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五年大跨越奋斗目标,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核心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