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保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14:4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1月15日电(陈川)农业保险是避免自然风险损失、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在“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进程中,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撬动社会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发展,完善农业担保体系,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处长冷彩凌介绍,2019年,山东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9.32亿元,同比增长21.98%;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745.16亿元,同比增长18.99%;支付赔款13.15亿元,同比增长25.8%。截至目前,省级补贴险种已经达到44个,实施了全成本类、收入类、指数类等保险创新试点,积极探索“保险+期货”“保险+信贷”等模式,推动山东农业保险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在大宗农作物险种全省全覆盖的基础上,山东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实施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市县因地制宜开发地方特色保险产品,逐步将各地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纳入保障范围。其中,烟台的长岛海洋牧场“保险+信贷”试点获得农业农村部支持,成为全国唯一获批的海洋牧场类保险试点,填补了我省政策性渔业保险的空白。另外,山东还进行了产品迭代升级,探索出“保险+期货”模式,成功启动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在平阴县等6个植棉大县(市、区)内实现政策全覆盖,保费全部由财政负担。

为进一步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范围。2019年,山东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县由现行20个扩大到50个,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将单一作物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种植大户保障范围。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承保覆盖率保持在75%以上,年参保农户近1600万户次。德州市齐河县多个粮食主产区乡镇,对小麦、玉米种植保险保费农户自缴部分,由乡镇或村统一承担,农民参保率达到100%。

去年“利奇马”台风过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承保机构第一时间开展查勘理赔。2019年全省农业保险受灾报案面积516.7万亩,涉及农户60.3万户,估损金额11.83亿元,解决赔款1282万元,充分发挥了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为提高农户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解决大棚保险投保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财政厅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深入调研,修订大棚保险条款,连续两年提高标准、降低费率,将每亩最高保额提升至6万元。

为有效加强农业保险监管,提高财政补贴精准性,去年2月份,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启动了新一轮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调整工作,由市县通过招标确定承保机构和业务区域,还委托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开发了省级农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保单信息和财政资金监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