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大力推进“五大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6日09:1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6日电(记者郭敬丹 王辰阳)2020年,上海将大力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建设,这是15日开幕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具体来说,上海将基本建成综合经济实力雄厚、产业能级高、集聚辐射能力强的国际经济中心;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集聚各类重要金融机构,加快建设全球资管中心,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

上海还将基本建成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优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结构,做大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数字贸易,加快形成进出口并举、内外贸并重的贸易发展新格局。

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也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将着力发展海铁联运、水水中转,加快建设外高桥铁路进港专用线和大芦线等内河航道,基本形成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促进航运要素和功能性机构集聚,推动航运运价指数期货上市,基本形成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同时,上海还将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上海要制定实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方案。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建成并开放软X射线、活细胞成像平台等大科学设施,全面启动张江科学城第二轮82个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框架。

2020年,上海还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实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上海方案”,集聚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快形成一批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功能型研发转化平台。并且,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大学科技园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