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响应!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揭牌,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陆家嘴金融城公众号2020年01月16日16:58分类:区域经济

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揭牌,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1

今天,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国家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共同召开新闻通气会,宣传介绍本市《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立足于上海雄厚的金融和科技实力,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契机,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将上海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和监管创新试验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总体目标。

《实施方案》牢牢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积极抢占金融科技发展制高点,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务实的工作举措。

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揭牌,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2

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揭牌,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3

陆家嘴金融城率先响应号召,在技术研发、创新应用、产业集聚、人才汇聚和行业标准等5个领域落实各项举措。会上,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正式揭牌,成为上海金融科技向全球展示的亮丽名片。

陆家嘴金融城着力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

陆家嘴金融城已成为金融机构最密集、要素市场最完备、资本集散功能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区域。

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揭牌,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4

经过几年的努力,陆家嘴已集聚和培育了一批金融科技领域优秀企业,四大行中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两家在陆家嘴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有中债登、中金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金融要素市场设立的科技公司,还有支付宝中国银联等国际支付巨头,以及瑞银集团等境外知名金融机构设立的科技公司。

近期,全球第二大资管公司先锋领航和国内互联网巨头蚂蚁金服合资,在陆家嘴设立了国内首家持牌的智能基金投顾公司

在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方面,早在5年前,陆家嘴金融城就建立了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打造全国首家金融科技垂直领域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入驻企业中的多家企业排名全球金融科技100强和中国金融科技新兴50强。

陆家嘴金融城正在牵头发起成立陆家嘴金融科技协会,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创业。

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揭牌,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5

下一步,陆家嘴金融城将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积极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构建场景触发与技术驱动相结合的中国金融科技新生态体系,探索建立监管科技的创新与试验机制,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创新试验田,建设全国金融风险防范示范区和金融创新试点安全区。

一是进一步集聚第三方金融科技子公司,吸引国内外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在陆家嘴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二是建设陆家嘴金融科技公共研发平台,定期发布不同行业需要科技赋能的具体应用场景,推动金融科技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的科技诉求。

三是促进陆家嘴金融城各类金融科技孵化器、加速器的发展,培育首家金融科技垂直领域的国家级众创空间。

四是在金融监管部门指导支持下,支持建设监管科技的创新与试验机制,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

五是举办国际性的金融科技节,打响上海的全球金融科技品牌。

“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亮丽名片

 

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揭牌,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6

 

监管支持、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形式打造的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将位于陆家嘴金融城核心区域,面积约3000平米左右,具体包括四块区域、实现四大功能:

一是陆家嘴金融城展示厅,将主要介绍上海市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基本情况,包括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建设、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名录、金融科技系列活动信息等;还将通过时间长廊的展现形式陈述陆家嘴的过去和现在,以大数据可视化形式展示陆家嘴的各类经济指标和区域特色产业。

二是金融科技企业展示厅,将邀请知名金融科技企业自主搭建、维护、更新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帮助优质企业更好的展示金融科技的技术、产品、模式和服务,成为这些企业向全球推介的平台。

三是金融科技互动体验厅,采用最新科技手段,让参观者直接体验到科技为金融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民生等领域带来的便利和进步,成为大众了解金融科技的最佳体验平台。

四是金融与科技创客厅,将促进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的“双城辉映”,开展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双向路演和技术交流等活动,促进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创投机构以及三方服务机构的沟通合作,成为资本与企业有效对接的平台。 

“五个全”推动上海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揭牌,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7 

今天发布的《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务实的工作举措,可以归纳为“五个全”。

一是全速推进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深入研发攻关,推动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融合发展。深化芯片、算法、云计算等基础技术攻关,提升金融创新的基础技术支撑能力。统筹布局安全、稳定、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国家级金融科技重大项目和平台在沪落地。

二是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提高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民生领域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深化金融市场科技应用,不断优化各类支付结算服务,着力推动智慧银行建设,大力发展智能投资管理服务,深入推进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利用科技创新进一步丰富金融供给,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三是全要素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大力吸引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开放式创新平台,加快形成金融科技企业集群。

培养引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对注册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金融科技企业,经相关部门推荐后纳入人才引进重点机构,其紧缺急需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落户,其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部分给予补贴。

优化本市“两城、一带、一港”金融科技战略空间布局,形成点上引领突破,由点及面、联动发展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态势。

两城”是指分别依托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建设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城和核心技术创新城。

一带”是指依托杨浦滨江、北外滩、外滩金融集聚带、徐汇滨江建设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带。“一港”是指依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金融科技创新试验港。

四是全力推进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监管创新,支持人民银行在上海组织开展提高支付结算监管能力的试点。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监管协同,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监管信息共享。

建立金融科技风险防范机制,在上海设立中国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健全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五是全方位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打响上海金融科技国际化品牌,每年在沪举办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和展会,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金融科技展示平台。在“上海金融创新奖”中增设“金融科技类”项目评选。

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依法有序丰富金融科技数据资源。打造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探索设立长三角金融科技指数ETF产品。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支持,鼓励金融科技人才申报本市各类人才计划。营造公平竞争、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为新兴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