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今年将推动银行做好准备过渡至新利率基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8日10:1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月18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17日表示,香港银行业持有的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定价的外币资产和衍生工具合约,分别约为4.5万亿港元和33万亿港元,但是只有一半银行已筹备LIBOR终止的过渡性安排,金管局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即是推动银行为过渡至新利率基准做好准备。

阮国恒说,根据去年下半年所做的调查显示,占银行外币资产总量30%的贷款或金融合约参照LIBOR定价,其中40%将于2021年底后到期。如果届时LIBOR消失,这些合约可能会受到影响。因为有很大部分合约没有条款或机制明确其参考定价改变后的处理方法,属于高风险合约。

因此,金管局未来1年将推动银行尽早开展筹备工作,以避免潜在法律风险。至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定价的资产,将与港元隔夜平均指数(HONIA)并存,风险不大。

阮国恒谈到,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仍有两年时间才会取消,相信业界有足够时间过渡,金管局正在协助业界采用替代定价机制。目前替代定价机制——港元隔夜平均指数(HONIA)的市场咨询已经完成,届时HONIA将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并行使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