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二手房价格“翘尾” “返乡置业”或致三线城市新房涨幅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9日10:0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19日电(记者 杨有宗)2019年12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出现 “翘尾”行情,价格环比下调的城市数量减少。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了这一趋势。

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调的城市数量,从11月的21个减少到16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从11月的33个,下降到26个。

根据12月份数据,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4%和0.7%,上海持平,广州下降0.3%;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6%和1.0%,广州持平,上海下降0.2%;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除三线城市相对来说调控政策较为宽松外,这一趋势也与春节“返乡置业”有关。部分地市也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拉升成交。记者查询发现,湖南衡东、辽宁盘锦、重庆市长寿区等地近期都出台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湖南衡东宣布,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当地房交会期间,购买住宅所缴契税税率为1%的,县财政给予全额补贴。四川达州等地则出台有现金补贴等政策。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有68.6%受访群体倾向于选择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

2019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除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外,大部分城市的落户限制将全面放开。人口的流动将更加便捷,也对城市自身的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