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聚力发展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产业

山东商报2020年01月19日17:15分类:区域经济

18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全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发言时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菏泽撤地设市20周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9次直接涉及到菏泽,特别提到“以更大力度推进突破菏泽,加快鲁西崛起”,使其倍感振奋。新的一年,菏泽将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加快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菏泽智慧冷城等物流 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农村电商企业,淘宝村、淘宝镇分别发 展到350个和55个。我们一定把乡村作为最迫切、最有效的突破口,激活内力,补齐短板,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

集中力量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

山东商报:过去一年,菏泽在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增收等方面占了3个全省第一,另外,固定资产投资等3项指标增速也居全省前3位。新的一年,菏泽要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陈平:菏泽要举全市之力集中要素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在深入调研、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的工作思路。“2”,即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3”,即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1”,即大力度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根据菏泽实际,我们重点抓了生物医药产业,在原有3个生物医药园区的基础上,新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菏泽现代医药港,创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和离岸研发创新中心,成立菏泽市生命科学研究院,吸引更多高端医药项目落地,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牡丹机场通航,打通“城市四环”

山东商报:今年,菏泽将采取哪些举措聚焦聚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

陈平:今年,菏泽以20项重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立体化大交通格局。菏泽牡丹机场、新万福河复航工程实现通航,枣菏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鲁南高铁菏泽段、日兰高速巨野至菏泽段改扩建、阳新高速菏泽段等重点交通工程加快建设。雄商高铁菏泽段、郓城新河航道、G106东明黄河公路大桥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做好菏徐铁路、徐州至民权高速公路菏泽段、新万福河复航二期、东鱼河航道等工程前期工作。

另外,在抓好续建项目的基础上,新实施人民路北延、临港路、长江东路配套等10条道路和4座城市桥梁建设,打通“城市四环”,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完成黄河滩区28个村台社区建设

山东商报:去年,菏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今年将如何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

陈平:菏泽围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抓好扶贫领域问题排查整改。大力夯实产业振兴基础,土地流转率达到41%,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完成投资230.4亿元。

去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28个村台有18个已开工社区建设,其余10个已完成夯基工程,具备了施工条件,6个外迁社区中的5个已实现群众搬迁入住。今年,我们确保年内全面完成28个村台社区建设和6个外迁社区搬迁任务。

另外,今年还将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筹建菏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推进重点企业市场化债转股等。

力争引进高端人才300名以上

山东商报: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双招双引”和有关引进留住人才的内容。菏泽在突出抓好“双招双引”,落实人才新政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陈平:菏泽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去年,235个项目落地建设,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0亿元;全市PPP项目落地64个、开工55个。新引进院士等各类高层次人才43名,初步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人,入选“齐鲁大工匠”1人。

今年,菏泽将坚持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突出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度”标准,聚焦重点区域,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努力在招引旗舰型、税源型、富民型大项目和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上实现攻坚突破。力争全市新签约过亿元项目240个以上,其中过10亿元的项目20个以上。

另外,今年菏泽全面落实“人才新政30条”,加强落户安居、教育医疗、金融支持等服务保障,鼓励市内高校毕业生留菏就业创业,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名以上。

今年菏泽淘宝村要达到350个

山东商报:菏泽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乡村,最大的潜力也在乡村。菏泽将如何聚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模式”?

陈平:菏泽举全市之力推进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首位,深化农村三产融合,推动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建设田园综合体4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2个。扩大山药、芦笋、黄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创响一批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大树食品、本草山药等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打造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左右。

其次,菏泽的农村电商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此,要加快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菏泽智慧冷城等物流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农村电商企业,淘宝村、淘宝镇分别发展到350个和55个。我们一定把乡村作为最迫切、最有效的突破口,激活内力,补齐短板,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新改扩建中小学43所,改造老旧小区44个

山东商报:保民生才能保增长。今年,菏泽在民生保障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陈平:今年,菏泽将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大力实施“归雁兴菏”,推动产业回乡、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完成改造提升老旧小区44个、1.76万户。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2所、中小学43所。继续提升60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0处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招聘基层技术人员500人以上。

同时,还要设立扶贫助学金,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资助5000元。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实施100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市区新建改建便民农贸市场10个。市区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辆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