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2020财政年度赤字水平将更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0日10:3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月20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9日表示,由于应对经济下行而持续推出提振举措,2019/2020年度政府财政出现15年未见的赤字现象,然而在2020/2021年度政府财政赤字水平会更高,因为政府将继续以逆周期措施撑经济和纾民困,并且囿于经济环境影响财政收入将减少。

香港经济在2019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状态,特区政府因此推出四轮撑企业、纾民困措施,共计投入约250亿港元公帑,并表示即便2019/2020年度政府财政在15年以来首次出现赤字,政府依然会采取扩张性经济政策。

2020年1月1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再度公布10项民生新政策,涉及逾100亿港元经常性开支,政府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由此从两年前的653亿港元水平增至843亿港元,增幅达到29%。

陈茂波表示,2020/2021年度政府会继续以逆周期措施撑经济、纾民困,这将使财政支出增加,同时受到经济环境影响,财政收入减少尤其是与土地相关的财政收入减少,所以此年度政府财政赤字水平会更高。

尽管如此,陈茂波指出,在2月公布的2020/202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会继续以扩张性财政姿态,振经济、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他还表示,香港过去累积下来的财政储备给予政府充裕的财政空间,在有需要时制定比较积极的赤字预算案,只要相关政策措施不会造成长远的结构性赤字,即使某些年度出现较高的财政赤字,各界对于香港公共财政稳健和金融稳定仍然无须过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