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开发区保持全国前五强、高新区综合排名升至全国42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1日09:1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月21日电  近日,商务部发布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排名,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保持全国第五 ,其中,外贸单项排名位居全国第二。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结果中,昆山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升至第42位,较上年提升5个位次,其中,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位居第13名。

昆山开发区与跻身前五的其他四家国家级开发区相比,占地规模最小、行政能级最低。然而,“小个子”迸发“大能量”,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几个大类指标评价中,昆山经开区均居前列。

持续位居全国开发区第一方阵的背后,是昆山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过去一年里,昆山开发区成功引进威马智慧出行、纬新智能终端等百亿级龙头项目,曼胡默尔、泰凌微电子等高质量项目相继落户;全市首个汽车整车项目——宝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开工建设;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澜起科技投资的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投入运营;填补国内超宽幅偏光片空白的之奇美增资项目实现投产。

昆山开发区在提高项目审批时效、优化营商环境上做出诸多开创性探索,甘当亲商、安商、富商的“店小二”。去年,昆山开发区挂牌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接城市管理、安全监管、劳动保障等674项行政处罚权;启用全省首个国家级开发区公安出入境分中心,满足市民群众对出入境、户籍等全链条业务“同城通办”的需求。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3条举措,全面实现“1330”改革目标,窗口累计办件量超43万件,投资核准、备案立项金额361亿元。加快推进综保区“五大中心”建设,助力惠普公司发出大陆市场内销“第一单”、旭达开出国内全球维修业务“第一票”。

昆山开发区全市首个汽车整车项目——宝能新能源汽车

昆山高新区在过去四年里已累计提升了21个位次。从2019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的一级指标来看,昆山高新区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位居第13名,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分别排在第57、59和61位。

评价结果显示,昆山高新区在研发平台建设、龙头型科技企业培育、从业人员薪酬水平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2019年,昆山高新区科技人才贡献率达51%,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63%、67%,加速推动老旧工业园区向科创园区转变,以较小空间实现创新要素最优配置。

昆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多种要素支撑,其根基在产业,动力在创新。今年,昆山高新区将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加快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和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力争实现国家高新区排名稳步提升。其中,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昆山高新区将加快打造千亿级国家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形成立足昆山、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国际一流超算应用产业高地,推动国际数字地球科学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交叉融合与集群化发展。在构筑现代化创新生态方面,优化协同创新生态链条、推动创新主体量质齐升、加快聚集高端创新要素,打造原创成果集中、研发机构集聚的阳澄湖科技园。(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