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年货”赶“春运”进京 “一带一路”舌尖美味端上餐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1日09:2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吴丛司)新春年味渐浓,在位于北京南城的新发地市场更是一片热闹景象,购买年货的人们熙熙攘攘,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搬运橙子、苹果、香蕉等农产品。在这有着北京“菜篮子”“果盘子”美誉的新发地市场,一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牛肉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20日,哈萨克斯坦牛肉首次进京仪式在新发地举行。“此次新发地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牛肉共计60吨,其中20吨已进入新发地市场,以保障首都节日供应。”北京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新发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海外市场,引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农产品。

据介绍,除了引进来、还有走出去,目前新发地市场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生产基地,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提升了区域内农产品产能,让沿线地区享受到中国“大市场”的消费空间。

不过,农产品开发周期长,从种植、养殖到销售动辄需要3-5年的时间,企业发展在资金上离不开金融支持。张玉玺说,得益于中信银行综合金融服务,目前新发地正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产业合作。

图为哈萨克斯坦牛肉首次进京仪式现场

2019年5月,中信银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Halyk Bank)、Altyn银行携手在哈举办中哈高新技术企业论坛。通过组织新发地、远景能源、双汇集团等十余家国内优秀企业赴哈进行投资环境考察、高层拜访、业务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为促成两国企业合作项目创造有利条件。

论坛结束后,中信银行加快对接和客户互访工作,推进实质性合作。据悉,新发地就哈萨克斯坦进口牛肉开展实质性洽谈并与哈两家大型牛肉出口商签署首批采购合同。目前双方正在推动长期大规模贸易合作。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柯伊舍巴耶夫表示,哈牛肉首次进京是中哈两国农业合作的切实成果,为哈萨克斯坦肉类生产商带来了巨大机遇。这是双边贸易的一个新方向和领域。

张玉玺表示,下一步,新发地还将同哈方长期开展大规模贸易,年鲜肉进口规模预计将达5000吨,并开展养殖、育肥、屠宰等上游领域投资合作。

据悉,中信银行为新发地商户提供电子结算平台、联名卡、普惠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同时,该行还通过在哈萨克斯坦收购的Altyn银行为新发地等中哈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2018年4月,中信银行完成对哈萨克斯坦Altyn银行多数股权收购工作,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

除顺利帮助新发地进口哈萨克斯坦牛肉,中信银行还助力远景能源与寰泰能源正式签署合同,由远景能源为寰泰能源哈萨克斯坦风场项目提供智能风机和运维服务。Altyn银行成功为寰泰能源哈萨克斯坦办理了首笔2.1亿元购售、2800万元保函业务,实现了Altyn银行人民币业务新突破。

中信银行业务总监、深圳分行行长芦苇表示,中哈企业合作项目能在短时间落地,得益于中信集团“大协同”战略引领和中信银行总行、分行与Altyn银行三方的协作联动。

未来,中信银行将依托中信集团跨境协同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在哈子公司资源,组建专项工作团队,扎实推进中方客户意向调研、客户筛选、需求对接、业务撮合等一系列具体事项。Altyn银行将进一步对接哈方需求,为中哈企业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将一如既往坚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继续为中哈企业深入对接、互联互通、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发挥好桥梁作用,不断推进两国经贸交流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