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香港主权评级至Aa3 调升评级展望至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1日11:2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月21日电(记者张欢)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0日将香港主权评级从Aa2下调至Aa3,评级展望从负面上调为稳定。

穆迪表示,主权评级下调主要缘于香港没有切实可行的计划解决过去9个月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评级展望为稳定则反映出香港卓越的财政实力和持续的宏观经济稳定性。

穆迪提出,支持香港评级展望为稳定的重要因素是财政实力为aaa级别,以及香港维持宏观经济稳定性的可能性极高。因为香港极低的政府债务负担和庞大的财政储备可以继续支持其aaa级别的财政评级,使得香港的财政实力在经济低增长或负增长时期具有抗压能力。尽管在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背景下,财政政策放松会导致香港政府债务小幅上升,但是政府债务仍将保持在极低水平。

穆迪还指出,香港在2019/2020 年度达到1.2万亿港元的财政储备(约占GDP的40%),可为人口快速老龄化等长期结构性问题带来重大缓冲保护,以及消化当前和未来增长缓慢或负增长的影响。此外香港作为小型、开放的经济体和大型金融中心,充足的外汇储备也有助于维持其宏观经济稳定性,并支持其联系汇率制的可靠性。

穆迪同时将Hong Kong Sukuk 2015 Limited 发行的信托凭证的高级无抵押 外币评级从Aa2下调至Aa3,该公司是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该公司发行的信托凭证相关的支付责任是香港特区政府的直接责任,与政府发行的其他高级无抵押债务地位相同。

香港的长期外币债券评级上限,以及本币债券和存款评级上限仍为Aaa。而长期外币存款评级上限则从Aa2下调至Aa3。香港的短期外币债券和银行存款评级上限仍为P-1。(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