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华安:探索乡村旅游协同发展新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1日16:1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1月21日电 (分析师马环宇)“茶业富民、旅游兴寨。”近年来,福建华安官畲村党支部以“三联创”引领村民奔小康,种植生态茶叶,发展生态旅游,把官畲村打造成为铁观音茶叶专业村、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茶香铺成“致富路”

2003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蓝金福带领5户村民作为“先行军”,开始种植茶树。蓝金福说,村里地理条件好,是生产高山优质铁观音茶的好地方。蓝金福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解决种植茶叶面临的困难。

“村民们注意了,要科学种茶,一定使用生物农药,施用有机肥,从源头抓好茶叶质量。”村民干完农活休息间隙,蓝金福就拿起村部的喇叭,反复强调。

村里的小喇叭起了大作用,村党支部引导村民争先创优,“官畲”茶远销北京、浙江、上海等地。村里很多人家买起了小轿车,住上了新房子。

畲家茶成为全县茶叶的标杆,畲寨茶业专业合作社升级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获得“茶王”等50多个奖项。官畲村党支部荣获“2016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文化托起美丽乡村

官畲村是福建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党支部决定,在民族文化上做文章,探索“茶园+文旅”发展新路,通过结合畲族文化,打造茶产业“升级版”。

官畲村在福建省率先启用“双凤朝阳”的畲族标志,房屋建筑融入畲族元素。嘹亮的山歌在山间传唱,原始的畲族语言口口相授传用至今,请火节、打枪担等民俗传承发展……官畲村成为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吸引八方游客。

2015年,官畲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完成文化观光、旅游休闲等一批项目。2016年,成为漳州市十大最美旅游乡村之一。2017年,官畲村完成民宿、农家乐旅游配套设施等,着手对接运营村旅游公司,探索升级农家乐、民宿等由公司统一经营的乡村旅游版本。2018年,村里与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合作,成立官畲旅游开发公司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当年,景区入选福建省二十佳旅游特色村。

2020年1月19日,官畲村举办“景区暂行管理公约实施暨2019年分红大会”,村里收获49万元的旅游收益红利,全村每个村民领到1000元红包。

图片来源:福建省华安县新闻中心

新圩镇、官畲村和官畲旅游开发公司联合成立三方景区管理协调组,促成“一体化发展+三方共赢”的合作多赢机制,即互派人员交叉任职,试点共建共享共治,努力实现村企一体化发展,实现群众、村、企业三方共赢。

村寨成景区,新年得分红。新圩镇党委书记李俊毅表示,村企合作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推进产业、文化、生态3个融合,形成“一个统领+三个融合”统筹推进机制。铁观音茶等当地土特产,成了游客争相抢购的伴手礼,畲家生活越来越美、越来越红火。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