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四经普”结果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下调12.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09:5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1月22日电(记者袁军宝、陈灏)山东省政府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及数据修订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正式反馈,山东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数据修订为6664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9821亿元,总量下调12.8%,修订后山东省经济总量仍居全国第3位。

据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介绍,按照核算制度规定,国家统计局和各地区统计局依据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共同修订了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地区生产总值数据。从山东的修订结果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与初步核算数一致;第二产业增加值减少604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减少3777亿元。

山东省统计局表示,影响这次地区生产总值数据修订结果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严格规范标准,统计数据更为科学、质量更高。这次普查严格按照在地普查原则,有效解决了各地一些企业集团、总部经济等打捆上报、重复计算的历史问题。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全面做实统计数据。以工业为例,这次经济普查期间,原有85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核实年主营业务收入达不到2000万元标准,按照规定程序退出“四上”联网直报库,相应减少GDP总量5000亿元左右。三是努力化解多年来累积的统计调查误差。由于调查对象复杂,部分地区存在政绩观偏差,造成统计源头数据存在一定误差。多年累积的误差叠加,形成了一定的历史包袱。

陆万明表示,经过普查,山东GDP修订数据虽有较大幅度下调,但从经济结构和发展趋势看,呈现出诸多新气象、新变化、新亮点。例如,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由6.5:44、0:49.5修订为7.4:41、3:51.3,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

普查数据还显示,山东新动能在加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占比逐年提高,由2016年的33.8%提高到2018年的36.9%。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单位数占比达到22.0%,发明专利比重超过五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