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预测2020年我国用电量增长4%至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09:5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姜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1日发布的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电力消费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增长4%至5%。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华北、华中地区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将偏紧。

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分别增长9.5%和5.7%,拉动效果明显。”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于崇德说,持续保持“快跑”的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长16.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增速均在10%以上。

根据报告,2019年,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华北、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其中,蒙西、冀北、辽宁、浙江、江西、湖北、海南等省级电网在部分时段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蒙西电网从前几年的电力供应能力富余,首次转为2019年来供应偏紧。

用电增长总体趋缓,也带来了电力投资降温。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主要电力企业完成投资7995亿元,比上年下降2%。2019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0.1亿千瓦。预计2020年底发电装机容量21.3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继续上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