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业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启动应急预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2日16:5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月22日电(记者陈爱平)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此外还收到日本、韩国、泰国通报病例;各级政府及卫生健康等多部门将继续以武汉为重点,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记者了解到,我国旅游、住宿、航空等企业已相继启动应急预案,为旅客安全和健康提供保障服务。

携程、同程艺龙、美团、途牛、驴妈妈、飞猪、马蜂窝、爱彼迎等21日相继发布声明,表示已启动紧急预案,并推出相应的退改保障政策,确诊或疑似感染用户可免费取消预订,因确诊或疑似感染被机场(港口)隔离劝返的用户,以及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同行人,可免费取消此前所预订的度假类产品。对于预订1月21日至1月31日武汉地区相关酒店、门票等的客人,可无损退订相关订单,部分损失由平台承担。各大在线旅行商纷纷表示,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响应相关部门要求,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保障服务。

22日,多家旅游平台调整升级相关预案。携程表示,为了减少外地计划赴武汉游客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压力,在此前承诺春节期间免费取消武汉地区酒店订单的基础上,携程旅游启动重大灾害旅游体验保障金。针对1月21日至2月8日(元宵节)前往武汉及含武汉的携程线上及携程门店预订(含跟团游,自由行,玩乐,用车,定制,游学,邮轮,景酒等)的旅游订单实施免费退订政策,损失由携程旅游承担。除此之外,若游客已出现发烧症状,提供相应证明可免费取消旅游订单;针对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包括医务工作者、公安边防人员、政府官员、记者等,如因疫情工作需要,无法休假出行,提供身份证明等材料,旅游订单可无损取消。

马蜂窝承诺,1月21日至2月8日(元宵节)期间,用户在马蜂窝平台预订目的地为武汉的酒店、门票、当地玩乐、旅游度假和定制游产品,均支持无损全退。 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机场(港口)隔离劝返的用户,以及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同行人,可免费取消在马蜂窝预订的全部订单,损失由平台承担。

凯撒旅游目前给所有领队配备了体温计、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如发现客人有身体不适可第一时间做简单排查,如有发热症状的客人,要求领队马上带领客人前往就医。

各家平台均表示,将密切关注民航、铁路部门的退订政策变化,响应要求,及时为用户提供退改签保障服务。

各大酒店集团也积极行动起来,推出相应的退改及保障政策,如开元酒店集团、锦江都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等宣布,预订1月21日至1月31日的武汉地区酒店的客人可免费取消订单。

锦江都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紧急启动专项预案,积极部署旗下酒店加强各区域的消毒工作,并根据各地卫生部门的规定,积极配合相应工作。“我们也请广大宾客在此期间勤洗手、出门佩戴口罩,注意出行安全,以乐观、理性的态度应对此次疫情。”该负责人表示。

华住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已经开展面向员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知识培训。要求所有酒店如果发现客人或员工反映发烧、四肢酸痛、咳嗽等相应症状时,应第一时间劝导客人或员工去附近医院就诊,并保持后续关注。

交通方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1日发表声明,表示即日起铁路部门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变化,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旅客身体健康。

针对公共交通(机票、铁路)的各类订单,各旅游企业都表示将尽力与航空公司等产品提供方沟通,跟进民航、铁路及其他交通部门政策,为用户协调免费退订或减少损失;据旅游平台介绍,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南方航空、深圳航空、西部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已推出相关退改政策。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共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此前旅游业界预计,2020年我国居民春节境内外旅游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