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动支付的创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9日15:3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月29日电(记者张欢)微信之间转账方便快捷,支付宝之间转账亦方便快捷,很多人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微信与支付宝之间的转账是否可行?答案是:在全球,只有香港版本的微信与支付宝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转账,并能够支持人民币和港元两种货币。

2015年,香港市民开始接触移动支付。2018年9月,香港启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以跨多种移动支付工具实时转账的突破,向世界展示了香港移动支付的创举。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转数快”系统已经拥有402万个登记账户,交易量为4400万例,交易金额为7485亿港元和170亿元人民币。

“转数快”是一个小额实时支付平台,使用者通过参与“转数快”的银行和移动支付工具营运商的手机程序,使用手机号码、电邮地址、二维码作为账户识别代码,就可以突破当前移动支付必须选择同一支付工具的局限,进行跨支付工具和跨银行转账。例如,在微信、支付宝、八达通等之间转账、收付款。

香港金融管理局前任总裁陈德霖表示,“转数快”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小额实时支付平台,它的推出既可以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创新,为使用者提供更多新体验,也标志着组成香港金融基建核心部分的支付系统,因在小额领域的突破而进入了新格局。

长久以来,香港在大额和银行间金融交易的实时支付成绩骄人,1996年底推出的“实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一直作为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唯一的实时支付结算系统。但是在小额或零售支付领域,香港的效率并不算理想。

为打破这一局面,香港自2016年共颁发了13张储值支付工具(移动支付)营运商牌照,旨在为市民提供多元移动支付选择。但是香港的小额支付尚有瓶颈:小额的银行间转账、从银行账户为储值支付工具充值、不同储值支付工具之间转账,存在障碍。

“转数快”诞生后,这些障碍均被打破。它以7×24小时全天候运作的模式,提供一个平台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不仅造福了使用者,也成就了香港移动支付的一项首创!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认为,香港快速支付系统的金融科技成果,不仅利于当地金融生态发展,也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金管局的数据显示,在“转数快”推出首月,香港已有21家银行和10家移动支付工具营运商参与,在推出10日左右,登记账户已经超过45万个。经过一年多发展,目前参与“转数快”的金融机构不断丰富,每个月处理的交易额相比启动首月上升一倍左右,达到约500亿港元和逾10亿元人民币。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未来“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还会进一步发展用户支付网络,并将探讨“跨境系统连接”等应用场景。

为进一步优化香港移动支付应用环境,使“转数快”可以释放更大市场效应,金管局还推出了“香港共享二维码”及移动应用程序,旨在整合不同支付服务营运商的二维码标准,使商户尤其是中小企业不必再摆出一堆二维码,利用同一个通用版本就可以接受不同支付方式。

据金管局透露,“转数快”目前可以使用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但在设计上可支持港元、人民币、美元欧元四个币种,未来金管局对“转数快”系统扩展至美元和欧元持开放态度。

一如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所言,近年来香港金融科技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进展,但这些是香港金融科技旅程的起步成绩,未来还有更远的路和更多的新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