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位于临界点 肺炎疫情影响尚未在数据中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1日15:2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1日电(记者陈伶娜)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1月31日公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0%,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1%,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PMI位于临界点,非制造业PMI保持扩张,综合PMI产出指数扩张放缓。非制造业供需活动平稳趋升,开局良好,为经济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制造业PMI指数位于临界点 经济运行整体稳定

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图为制造业PMI指数走势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上,表明经济继续显现趋稳态势。从历年1月份PMI指数变化看,多数年份均为下降,应该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新订单、采购量、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均为上升,表明内需继续趋稳,企业预期继续回稳,生产经营活动保持恢复态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指出,2020年1月上中旬,受供需两端稳中有增支撑,制造业PMI稳定在50%。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受春节消费预期影响,部分消费相关行业企业接单增长。企业生产增速虽有所放缓,仍保持扩张状态。企业采购活动上升,对后市预期向好。综合来看,经济运行整体稳定。

具体来看,文韬分析,春节消费预期带动消费相关行业市场需求增加。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等消费品行业需求加快增长,对企业接单增加有较好支撑,新订单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保持扩张,春节前企业生产增速虽有所下降,仍保持在较好水平,生产指数为51.3%,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稳定在扩张区间,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同时,受市场供需扩张带动,企业采购活动上升,就业相对稳定,企业对后市预期向好。采购量指数为51.6%,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9%,较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创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高。

此外,数据显示,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延续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装备制造业PMI为50.7%,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仍处于扩张区间,高于制造业PMI。高技术产业PMI为52.9%,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来看,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高耗能行业PMI为49%,处于收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为17.6%,比上月提高2.1个百分点,表明受春节因素影响,制造业企业用工较为紧张。

市场供需平稳趋升 非制造业PMI保持扩张

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54.1%,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6%,市场供需平稳趋升。赵庆河认为,非制造业总体延续2019年末上升走势。

 图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走势(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物联分析认为,在供需带动下,非制造业就业保持稳定,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上升,保持在48.6%。销售价格小幅上升,指数保持在50.5%。综合指数变化,非制造业延续2019年四季度以来的平稳较快增长趋势,开局良好,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奠定基础。

其中,建筑业供需良好,基础建设投资有望持续发力。2020年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分别保持在59%以上和53%以上,表明建筑业供需在去年较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活跃。特别土木工程建筑业需求持续向好发展,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60%以上。建筑业的持续向好,意味着基础建设投资有望继续发力稳增长,随着相关支持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同时,服务业供需持续稳定,发展良好。2020年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53.1%,连续3个月稳定在53%以上,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连续2个月稳定在50%,表明服务业延续2019年11月以来的平稳较快走势。分行业看,经济运行仍存在积极因素。一是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仍较稳定,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调,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是企业对后市预期良好,备货较为积极,大宗商品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三是节日相关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带动相关行业增长。节日消费对居民网络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邮政快递业活动保持活跃,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同时,节日消费带动了电信服务业行业活动明显上升。

肺炎疫情影响尚未体现 影响不容低估

赵庆河介绍,因本次调查时点在1月20日之前,调查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尚未在调查中充分显现,后期走势需进一步观察。

张立群强调,要注意到经济下行压力仍较明显,特别是当前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期,其影响在1月份PMI指数中尚未显现,但对近期经济走势的影响不容低估。要继续抓好抓实稳增长的各项工作,着力扩大内需,确保中国经济在空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文韬认为,当前疫情短期内将对制造业产生影响。面对当前疫情,预计春节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市场需求短期将受到一定影响。一是春节后企业开工复工推迟,生产增速放缓;二是市场需求增速或将趋降。疫情解除后,前期由于开工复工迟滞所积累的市场需求将集中释放,生产、投资与消费加快增长,带动经济较快回升。

此外,中物联也认为,当前疫情短期内会对非制造业产生影响。包括建筑业节后开工可能延迟,一些和居民消费相关的重点服务行业活动将会受到影响。但当疫情消除后,前期积累的需求有望集中释放,带动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