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连跌13个月后于去年12月转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1日15: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2月1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2月香港整体出口额同比上升3.3%,此为香港出口在同比连续下跌13个月之后,首度转为上升表现。不过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均认为,2020年香港出口前景尚且面对不确定性,贸发局预计2020年香港出口将下跌2%。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2019年12月香港商品出口额回复增长,同比温和上升3.3%,主要原因是输往内地的出口因比较基数低而有明显升幅。

数据还显示,2019年12月香港进口货值同比下跌1.9%;2019香港商品整体出口额较上年下跌4.1%;进口额较上年下跌6.5%。

政府发言人谈到,2019年输往主要先进经济体的出口仍然维持疲弱,输往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也表现参差,因此2019年全年合计,商品出口额下跌4.1%,成为2009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

“展望未来,短期内香港的出口表现仍然面对高度不确定性。”发言人说,虽然全球经济状况在去年后期有趋向稳定迹象,但外围不确定性仍高,包括主要经济体之间尚存贸易争端、紧张的地缘政局和英国脱欧的发展。尤须注意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发展或会影响部分亚洲经济体的表现,包括影响香港的经济活动。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1月31日亦表示,尽管去年12月香港出口增长由负转正,但整体前景仍不明朗,如果外围贸易环境中不会产生新的关税情况,香港出口跌势将较去年收窄,同时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对旅游、零售、内部消费的冲击较贸易大,预计2020年全年香港出口将下跌2%。(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