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抗疫,无锡高新区一直在战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2日10:28分类:区域经济

没有谁生来勇敢,在疫情面前,无锡高新区有这样一群“逆行者”,选择坚定、守护和付出,始终战斗在疫情一线。

1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战士舍弃“小家”守护“大家”

2020年春节如期而至,当无数家庭团圆欢聚时,无锡高新区民政卫健系统工作人员顾不上新年喜悦,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冲在这场“战疫”的一线。

李海霞与其丈夫分别是新吴区和经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夫妻两人均是外地人,本已计划好利用有限的假期陪陪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以弥补几年来因工作忙对他们的愧疚。

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他们主动取消行程,立即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两人的女儿今年5岁,只能给家中老人照顾。夫妻俩每天早出晚归,虽然说同住一屋檐下,但是见面次数屈指可数,每次对视的一个眼神就是一次无声的努力。

像李海霞这样的白衣战士还有很多,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医院做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送检、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重点场所消毒消杀,他们始终工作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与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最近距离接触”。

2

发挥大局意识,全体人员主动争当抗疫排头兵

前不久刚从青海支医归来的中心副主任谈家福在硕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群中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医务人员发挥大局意识,主动投身疫情的防治工作,成为这场疫情攻坚战的排头兵,全力捍卫人民健康。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纷纷表示:自愿坚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线,为共同抗击病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切听从组织安排!”这样的话语在工作群里不断“接龙”。 

硕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全区除了4个发热门诊以外,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设置了预检分诊点,各医疗机构全员上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检分诊点严格执行防疫消杀措施,通过预检分诊,可以让普通发烧感冒患者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大医院,尽量少的接触其他病人,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党员带头战斗,力争打好全区人民健康保卫战

在灾难与困难面前,高新区党员们毫不犹豫地主动冲到一线,时刻守护着生命健康,勇于向疫情“宣战”。 1月28日上午,鸿山街道鸿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请战书上签下姓名。

3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医务工作者邹沁翌,在得知医院征集医生到要道出入口检测点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望虞河大桥卡口检测点期间,邹沁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测的同时,还认真做好临时工作室的消毒工作。

“白天大概要测量近万次,一天下来胳膊很酸很痛,但是为了人民的健康,我们觉得这些都可以克服,能坚持。”8小时连续值班下来,邹沁翌的体力严重透支。但她说,白衣天使的责任是守护生命,共产党员的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这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最初的梦想,也是作为共产党员的最大价值。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打好这场仗,是我们每一个医务人员、每一个党员的心愿。

据介绍,自1月23日小年夜晚10时起,新吴区陆续在辖区内设立了包括机场、城铁站在内的6个卡口点,并从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医护人员,实行三班两运转,保证24小时有专业医护人员在岗对每个卡口点的往来旅客们进行体温的监测。同时,为了配强各卡口点上医护人员的力量,新吴区发动了辖区各学校的校医力量,又一批白衣战士奔赴一线,加入到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尤冰 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