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党员干部坚守战“疫”一线 传递“港城”信念与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2日11:10分类:区域经济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广大基层乡镇地区人口众多,医疗水平有限,群众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控形势严峻,能否守住基层这片战场,关系基层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是一场治理能力大考验,也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

在张家港市,许多基层党员干部自觉担当,创新工作方法,奔走在战“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广大群众的平安健康,为承受着孤独、焦虑、痛苦与挣扎之中的基层群众带来信念与力量。

奔走宣传,私家车改装“宣传车”

农村老年人不看手机怎么办?村里缺少公务宣传车辆怎么办?农村信息传播不畅,防控信息传达受限,病例报告可能会出现不及时的现象。

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丰村,一辆由私家车改装的疫情宣传车,最近成了村民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这辆私家车的主人,就是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施春华。

施春华给车子贴上了标语,在引擎盖上装上两个小喇叭,有空就开着这辆“改装车”在村里转悠。“勤洗手,戴口罩,没事少往人堆里跑”小喇叭里的防疫知识,就这样响彻永丰村的每个角落。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永丰村在2个室外显示屏和2个室内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利用村民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宣传内容,发放宣传资料,将防疫信息和科普知识及时传递给每一位村民。

“网红”改装车

“网红”改装车

春节期间,多数农村都有走亲访友、文艺演出等活动,人员聚集程度高,很容易爆发聚集性群体疫情。

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光明村主任倪春军同志放弃春节休假,每天早出晚归,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让更多的老年人增强对疫情的重视度,他亲自开车在全村范围内循环播报疫情情况和防控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春节期间,他发现有一户村民想要集中办酒席,他就上门做思想工作,跑了一趟又一趟,直到把主人家的工作做通,获得了理解,成功劝退酒席。

力保生产,党员志愿者变身“包装工”

苏州乐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是张家港市一家专业生产口罩的民营企业,为满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需要,企业决定春节期间继续加班加点生产。但毕竟大部分员工在节前就已经放假回家,企业产能难以释放,特别是最后的包装工序,必须要有工人手工完成。

正在企业一筹莫展时,1月26日,来自张家港市南丰镇机关和村(社区)40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来到该公司,义务当起了“包装工”。

“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但我们也想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张家港市南丰镇人大办主任邬明霞说。此次南丰镇共有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春节期间,主动放弃休息,每天40人轮流到企业“上班”,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公司总经理张文说,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忙,企业现在每天的口罩出货量可以达到30万片。“我们决定将春节期间所有生产的口罩全部捐赠出去,守护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工作者们。”

企业已经为当地医疗、环卫、公安等一线人员送去了30万片口罩。当前,企业正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号召职工尽早返回工作岗位,尽快将产能恢复至每天50万片,以全力支援疫区防护工作。

干群同心,小家共护大家平安

阻击疫情,没有任何人是旁观者。

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福利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正华在得知村里有人家要办丧事,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匆匆的赶过去。一番沟通下来,桌数从十几桌减少到两桌。接着,他又赶到月初从湖北返回张家港的一名新市民住所,仔细叮嘱询问出门有没有戴口罩?身体如何?食物是否充足?

和坚守在战“疫”第一线的蒋正华一样,前几天,女儿蒋珊作为张家港市首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启程奔赴抗疫前线。“不舍是真的,担心也是真的,但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有了大家的平安,才有小家的平安。”蒋正华说。

右为福利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正华带队走访宣传

右为福利村党总支副书记蒋正华带队走访宣传

而在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星火村也发生着令人感动的事情,传递着“港城”人民齐心协力战“疫”的信念与力量。

该村书院片9组的村民许燕悄悄送来了10瓶84,两瓶75%的医用酒精和400只口罩,她将物资放在村部门口,然后转身离开。她给包片干部发微信时说:“物资放楼下大厅了,酒精是配置的,在有效期内,没有了就跟我讲。”面对村干部的付钱提议,许燕回复:“不收钱,你们基层工作人员非常辛苦,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短短的对话,让大家觉得连日来的疲惫一扫而空,干劲十足。

“群众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有了他们这个冬天不再冷,这个疫情不可怕。”星火村党总支书记毛虎说,“面对疫情,群众给了我们很大依靠、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撑,我们有信心,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赵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