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春运返程高峰,江苏交通部门多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18:38分类:社会热点

疫情还在持续,而春运返程潮正在到来,各地的返程与返工渐次启动。2月10日,江苏省企业将陆续复工,近几日全省公路将迎来务工返程高峰,预计高速公路出口流量每天将达到120万-140万车次,约是当前路网流量2倍左右。2月下旬,根据春季学期后续恢复开学的情况安排,预计高铁和民航也会迎来学生返程小高峰。

为积极应对春运返程复工客流高峰,落实更严交通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阻断病毒传播,尽全力保障春运返程运输安全。

最大限度做到疫情内防扩散 外防输入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江苏省交通管控组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建立值班值守、集中办公、协调联动、日报即报等四项制度,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公铁水空密织成网。”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陆永泉表示,目前,江苏省交通防控网络基本形成,防控机制基本构建。

1月27日起,江苏与其他各省公路客运,与湖北的铁路、民航、旅客运输已经全面停止。并且,全省市际客运班线全部停运,县际班线大量减少,无锡等8个市客运站停止运营。徐州、泰州、淮安3个设区市、35个县区全部停运公交线路,10个城市公交线路大幅减少。

高速公路管住入口和出口,分别在省界入苏主通道设置20个、省内出口设置251个检查站。普通公路管住省界和市界,共设置检查站852个。公路客运站设立45个检查站。各地交通运输系统每天投入干部职工约5.1万人,累计检查车辆74万,检查乘客208万人。水上排查湖北来苏船舶210艘次,检查船员190多人。全省铁路客运站设立128个检查点,每天投入一线职工1.5万人,累计检查旅客79.2万人。全省民航机场共设置卫生检疫站42个,每天投入一线检查人员4300多人,累计检查旅客59.9万人次。

交通管控严阵以待抓落实,众志成城战疫情

据介绍,为应对交通客流高峰,江苏交通管控严阵以待,将重点做好3个方面工作:一是公路通行做到“一全面三必须”,即在高速公路省内所有出口、普通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省界市界,全面布设查控点,对进入江苏人员实行“管控进入”;所有公路查控点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对重点疫区及相关旅居史、接触史和体温异常的人员必须登记,严格落实表格化管理。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按规定及时移送卫健部门。对有重点疫区旅居史、接触史,未满隔离期限的人员,可采取劝返措施。二是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两站一场”重点枢纽地区坚决做到所有人员体温必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按照规定启动转移送医、送检、诊治等程序。三是城市客运严格执行佩戴口罩乘车和全面实行乘车前体温检测。继续严格实施所属驾乘人员戴口罩上岗、乘客戴口罩乘车制度,对于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一律拒绝其乘车;公共交通工具的驾乘人员和乘客上车前必测体温。公交、地铁运营单位要对乘客在上车前或进站前进行体温测量,如体温异常,拒绝其乘车。严格落实站内和公共交通车辆消毒、通风。

科学应急指挥,保障好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

目前,江苏已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110条,准备应急客货车辆1270辆。累计组织应急运力64辆,运输医务人员29人、返武汉人员150人,消毒液、酒精、防护服和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合计1319吨,其中向湖北运送防控物资累计780吨。

为保障返程期间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应急供应,江苏交通管控组全力做好应急保障方案。组织运输企业统筹做好煤炭、天然气、粮油、禽肉、蔬菜等重点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快速响应应急运输保障任务,科学安排运输路线,严禁车辆超限超载,确保安全及时完成应急运输。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苏交通党员在行动

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至今,一场“全行业总动员,春节不打烊”的无声战争已打响近半月。目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每天投入干部职工近6万人奋战一线。当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加之即将进入春运返程高峰,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工作形势复杂严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交通管控极为重要。

陆永泉介绍,江苏各地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冲在一线、战在前沿,在高速公路查控点、普通公路服务站区和农村公路卡口以及车站、码头、机场等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站,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王宇静 余宏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