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联合开展线上科普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4日16:0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4日电(记者陈爱平)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80家场馆3日起联合推出线上有奖竞答活动《科普联动筑防线,众志成城抗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有奖竞答》。

该线上活动由上海科技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绍兴科技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湖州市科技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等11家场馆牵头发起。

这是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积极响应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倡议“闭馆期间开展线上科普活动”号召的落实举措,在实现长三角地区科普服务的联动推进和科普资源的协同发展的同时,做疫情应急科普的发起者、宣传者、推广者。

据透露,有奖竞答近200道题的题库涉及病毒知识、传染病防疫、动物生态保护等方面,其中不仅涉及疫情源头饱受关注却又知之甚少的野生动物、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的致病微生物,还涵盖传染病相关防护知识。

该活动持续至2月16日,每个ID每天有10次答题机会,每次随机10道题目,每次答对6题以上的参赛者可以参与长三角联盟场馆门票、周边产品抽奖活动。奖品涵盖免费门票、电影票、科普图书等共计4000份大礼,覆盖长三角地区80家科普场馆。

“这是非常好的晋级防疫知识点正能量的帮助,现阶段确实有些人‘谈疫色变’过于紧张,这是很好的长知识减压的事情。”网友许美英说。

此外,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的多家场馆连日来忙着筹划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线上展览展示服务,让观众在家就能看展涨知识,了解更多防疫科普内容。

上海科技馆通过科技馆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内容包括病毒防护知识科普文及漫画、常设展览和临展虚拟导览、线上科普游戏、“科学史上的彩蛋”科普视频、抖音辟谣短视频等。

浙江自然博物院通过官网推出“在线课堂”,10个上线课程不仅包含“自然之美”昆虫标本制作、小小讲解员等互动课程,还有灰鲸、华南虎、达尔文翼龙等科普视频。

南京科技馆及时传播转载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充分发挥新媒体形式活泼、直达受众的优势,陆续发布《行动起来,打赢这场病毒狙击战!》等疫情防控措施和辟谣等微信内容。

合肥市科技馆推出的“VR全景看馆”让观众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只要轻触手机屏幕,也能“瞬移”至充满科学魅力的科技馆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