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 医药界合力攻坚战疫情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05日08:38分类:产业经济

2月4日,仅用10天完工并交付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同时,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患者为主的,分别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和武汉客厅的三处“方舱医院”也进入施工收尾阶段。

我国压实责任,疫情防控坚持全国一盘棋,全面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当前,多地正在最大程度提高产能,以缓解防护物品短缺的状况,药品加速研发,医保抗疫保障持续加强。疫情当前,医药系统合力攻坚,密织生命安全“保护网”,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近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预计到明天往武汉派出支援的医务人员能达到一万人。”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应对重症病例救治尤其是湖北武汉重症病例不断增加的形势,卫健委再次从全国调集医疗资源支援武汉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焦雅辉说,武汉病人收治“分散”,重症医学床位较少,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力量。目前,武汉在原有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三家重症集中收治医院的基础上,新开设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计划收治1000名重症患者。

资料显示,武汉火神山医院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该医院主要救治确诊患者,编设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由武汉市政府移交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起该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几乎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同时开工建设的武汉雷神山医院也将于2月5日建成,可容纳近1600张床位。

为了最大限度收治感染病人,最大程度进行医治,2月3日晚,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武汉市计划在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建设“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方舱医院”将可提供3400张床位。

有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危重症、重症、中重症、轻症患者或疑似病例扎堆的现实情况,武汉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分级、分层治疗,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交叉感染,另一方面,也可以更有效地控制病死率。

焦雅辉表示,目前在全国调集20家应急储备“方舱医院”及600多位医务人员,将支援集中收治的轻症患者的诊疗工作。同时从全国陆续调集1400名护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集了三个移动P3实验室,用于武汉当地三个集中收治观察病例和轻症疑似病例地点的诊疗和检测工作。

治疗药物研发加速

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透露,目前我国已先后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三批共计16个应急攻关项目,重点围绕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以及试验动物模型等方面进行部署。

孙燕荣说,此次药物研发目标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目前正组织专家充分利用现有的已经具备的研究基础,最重要的是在已经上市的和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这些药物中进行系统化的、大规模的筛选。

避免患者由轻症转危,缩短治疗周期也是关键。焦雅辉表示,中西医结合是此次治疗的重要方式,目前已有临床数据和案例可以验证中医药对于缓解患者症状、延缓或者减少轻症发展成为重症的过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研究3日在武汉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协同取效。这一项目要加强科研攻关,服务临床救治。项目负责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课题将重点研究国家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的中医证候特征和演变规律,中西医结合治疗对轻症的临床疗效优势、对重型和危重症临床价值。

医保筑牢抗“疫”防护墙

2月4日,在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吴国平表示,江西省特事特办开辟疫情医疗保障“四条通道”,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同日,四川省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及时支付疑似和确诊患者医疗费用,做好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放宽参保缴费相关事项办理时限,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及时办、便捷办”。

自疫情蔓延以来,国家医保局连续发文,要求全国医保系统按照“两个确保”做好救治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随后,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将此前针对确诊病人建立的综合保障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疑似病人,免除疑似病人个人负担。

国家医保局明确要求,将疫情覆盖用药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特别是发挥医疗救助资金兜底保障作用,打消患者就医顾虑。对异地就医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

此外,国家医保局要求,地方医保部门针对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单独安排疫情防控预算额度,预先拨付供其周转使用,减轻垫付压力。对疫情防控急需的药品耗材,若省级招采平台不能及时供应,可由医疗机构网下采购应急使用。(记者 梁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