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羊群效应”无损中国经济韧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09:0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记者傅云威 俞懋峰 许苏培)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日国内外资本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市场短期的非理性“羊群效应”并不影响世界对中国经济长期走势的理性判断,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和韧性。

对中国经济而言,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国相关资产在经历了最初的下跌后,相继出现反弹。在美上市的热门中概股走强,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双双收复7关口,A股也企稳回涨。这表明,市场正在摆脱最初的恐慌情绪,逐渐回归理性。

国际权威机构也相继发声,表达对中国经济克服短期挑战、长期向好的信心。世界银行发表声明,相信中国有防控疫情、保持经济韧性的政策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支持中国防控疫情措施,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IMF对此“充满信心”。

市场能够克服恐慌回归理性,国际机构为中国经济鼓劲加油,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中国经济的长期竞争力、增长潜力和韧性并未因疫情挑战而改变。

中国经济的韧性,源自中国政府在财政、货币和金融等领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对于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支持等政策组合,瑞银集团评价说,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有望抵消部分影响,尽管消费受到疫情冲击较大,但中国经济再平衡、服务业占整体经济比重逐步上升、科技升级等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的韧性,源自中国市场的庞大体量和需求的巨大潜力。

疫情抑制市场需求,但只是暂时的,疫后需求必将反弹。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说,疫情会短期影响中国经济,但中国终将战胜疫情。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这不是疫情可以改变的。

中国经济的韧性,源自中国经济在全球供应链上的稳固地位。

作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在生产率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明显。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和加强。这也不会因疫情而改变。

如今的中国,强大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物质基础,为经济长期发展赢得足够腾挪空间和内生动力。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