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房租、缓缴税、给补贴 上海嘉定推出12条举措帮扶中小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6:59分类:区域经济

在疫情的影响下,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面临困境。有些企业目前缺乏原材料、缺少防护物资,由于反程员工需在家隔离一段时间,企业的人力也呈现不足。上海多区政府部门深入企业,仔细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在此基础上,推出了面向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

2月4日,上海市嘉定区推出12条新政,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这些政策分为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提升政府服务三个部分。

在加强金融支持领域,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嘉定区产融平台向区内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发放信用类贷款,最高给予企业50%贷款贴息。对小额贷款公司低于10%利率的贷款业务给予5%的利率补贴;对于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低于2%的担保业务给予1%的费率补贴。同时,协同金融机构为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推进审批和放款。嘉定区还会全力支持、推动有需求的相关中小企业申报国家和市级融资项目。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鼓励相关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保障员工住房需求,帮助减轻企业人力成本,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容许企业延期缴纳税款和支持企业进行公益捐赠,鼓励企业做好返沪人员管理。政府给出的具体支持为:对于应急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及设备租赁费用进行补贴。扩大人才租房补贴力度和范围,在人才租房补贴名额分配上更倾向于相关中小企业。新增1000个短期租房补贴专项额度,补贴标准为800元/人/月,补贴时间暂定为三个月。上述措施意在帮助中小企业留住核心团队。对于不裁员、少裁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对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享受培训费用95%的补贴,基本上帮助企业承担了所有培训费用。此外在社保缴纳、高校毕业生招聘方面,也有所考虑。对于企业关心的房租问题,承租区内国有、集体企业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暂免收房租1个月、减半房租2个月,到期后视情况延长。对于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相关中小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缴纳,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安排返沪员工接受14天居家医学观察,且通过租赁住房方式进行居家隔离的相关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租房补贴。

优化提升政府服务,也是政策的一部分。强化领导联系企业制度,进一步推动防疫物资生产,协同解决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产生的问题。为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中小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为企业的备案、注册等事项提供高效服务 ,并启动“容缺管理”模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咨询服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上述政策执行期暂定为政策发布之日起的3个月。

上述政策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当天,阅读量即达到10万+,表明社会对于遇到困境的中小企业十分关注。目前,上海市已推出了企业的减负政策,静安区、杨浦区也已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期待有更多的力量关注到中小企业,也期待中小企业可以积极合作、抱团取暖。(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