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写字楼租赁市场 或将短期内加剧空置率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2:2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6日电(记者 杨有宗)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一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或将进一步波动。当前我国城市更新速度加快,商业写字楼加快入市,供过于求现象普遍存在。近期,多家房地产顾问机构发布的报告均显示,从2019年情况看,我国一线城市字楼过剩趋势依然延续,此次疫情或将短期内加剧这一现象。

受疫情影响 居家在线办公现象增多

受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农历新年开市首日,会畅通讯、三五互联,二六三、苏州科达、致远互联、齐心集团等“远程办公概念股”盘中拉升。以腾讯、新浪、阿里、字节跳动为代表的多家互联网公司都宣布了2月3日——7日在家办公,2月10日返岗。相关调查数据显示,17.8%公司倾向于在家办公。

据不完全统计,2月3日,超过1000万家企业使用钉钉在家办公、在线办公;企业微信的企业用户数达数百万,个人用户数上千万。不过也有相关网友反映,包括钉钉、企业微信、华为WeLink在内的在线办公软件先后崩溃,出现了无法登录、无法收发消息、视频会议中断等问题。

在线办公需求仍在继续爆发,2月5日,阿里钉钉首次超过微信,跃居苹果APP免费排行榜第一,这也是苹果应用商店里,办公类应用产品历史上首次跃居第一。据了解,钉钉在3日通过阿里云紧急扩容1万台服务器后,4日再度扩容1万台云服务器,以应对群直播和语音视频会议的流量洪峰。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说,从单一这个事件就判断对于中国经济全年产生重大影响还为时过早,但短期的影响是存在的,尤其是一季度的影响会相对明显。总体来看,对房地产相关行业股市的影响在短期内的确会较为明显,但随着全国整体恢复正常节奏,在民众强大的信心之下,后续必将迎来整体的稳定和有序发展。

疫情或将短期内加剧空置率抬升

从2019年看,写字楼空置率爬升现象已经出现。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上海空置率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至19.4%。纵观上海2019年写字楼市场,金融业(21%)、TMT(17%)依旧是写字楼主力需求来源,此外,消费品制造业(13%),专业服务(9%)以及医药和生命科学(6%)也贡献较大需求。

高力国际中国区研究部高级董事邱义昇说,写字楼空置率上升,中美贸易摩擦是重要原因。上海是外资集聚地,2019年这些企业对贸易摩擦有直接感受,或多或少缩减了在中国的规模,削弱了上海办公楼市场的需求。

金融行业去杠杆也影响了写字楼租赁。“一部分小的金融机构、P2P企业,大部分退租了,还有一些金融机构从陆家嘴的核心区域搬去更便宜的楼,或是搬去前滩、竹园和花木等浦东次中心区域。”高力国际研究部副董事江鹏说,2018年下半年,陆家嘴的空置率为15.9%,但到了2019年上半年,空置率提升至19%,且租金有所下降。

多份报告均显示,除经济大环境影响外,供过于求是空置率上升主因。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上海写字楼市场录得约99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受到大量供应持续入市而经济放缓、需求端走弱的影响,新交付项目预租普遍表现低于预期。全年净吸纳量累计仅录得29.6万平方米。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22.04%的写字楼空置率位列四大一线城市之首。2019年,深圳新增甲级写字楼供应53.56万平方米,市场仅消化约10.17万平方米,供应量约为市场需求的5倍。据悉,深圳写字楼投资历来旺盛,最近几年供应量居高不下。在2018年,深圳新增写字楼供应约70万平方米。

高力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新增供应超过90万平方米,创下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空置率达到13.5%,较2018年上涨5.3个百分点。

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广州较为特殊。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仅仅在四季度有一个甲级写字楼新项目入市,仅新增9.6万平方米的市场供应,且全部被市场吸纳。截至2019年底,广州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仅5.5%,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戴德梁行相关负责人分析,和北京、上海、深圳相比,广州写字楼供应明显不足。

世邦魏理仕亚太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研究部主管金纬说,今年第一季度的写字楼租赁活跃度预计出现下滑。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则对市场仅构成短期影响,租赁市场或将于第二季度即出现复苏。

应加强监测 提前研判疫情对空置率影响

相关专家判断,受此次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扩租写字楼计划或将暂时搁浅。世邦魏理仕亚太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研究部主管金纬说,预计疫情不会造成长期影响,但将增加今年上半年整体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可能会促使更多企业租户和写字楼业主增加对员工福祉和项目可持续性的重视与关注。

业内也有较为乐观的判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受惠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推进,外资企业存在较大概率持续扩租,此外,随着5G为代表的新科技行业爆发,也将进一步提振市场需求。不过严跃进也认为,未来两年,业主依旧会延续“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租金持续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严跃进提醒,短期来看,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监测和研判,谨防疫情进一步推高空置。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主管谢晨说,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等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将与金融、制造、零售、医疗、教育和交通等领域融合,并创造出新的商业机会。政府应宜着力培育,让相关企业成为优质办公楼的主力租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