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销售或短期受抑 疫情加速险企科技应用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2:4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记者 王虎云) 作为管理风险的行业,保险业面对疫情也面临一定压力。分析人士认为,险企短期业绩或受到一些影响。但同时,疫情也将促使保险公司在销售、理赔等多个环节加快保险科技应用步伐。

人身险保单销售短期受影响

受疫情影响,人身险保单销售短期受抑制,保费增速或暂放缓,但影响可控,且从长远来看,疫情过后公众保险意识增强,有利于提升健康险销量。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财产险部、中介部分别下发文件,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开辟理赔绿色通道、扩展保险责任、严禁产品炒作等方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保险服务工作。

针对疫情,多家保险公司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并扩展保险责任。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赔付支出不会显著增加。不过,短期内新单保费规模会受到一定影响。并且与财险业相比,人身险业受到的冲击更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认为,疫情防控对保险行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新单销售及赔付两个方面,且对新单销售的影响更大。一是疫情涉及的个体数量有限;二是各当地政府前期已经承担了部分的医疗费用,尤其是武汉市政府承诺兜底除医保报销之外的相关费用。另外,疫情会影响保险行业的新单销售,尤其是对于寿险行业。财险企业的新单一般是平均分布于全年的,但寿险企业不同,其全年新单销售一般大部分来源于一季度的“开门红”,以中小寿险企业尤甚。但寿险保单是特殊的商品,其一季度的需求会延续,不会消失。

有分析人士明确表示,这次疫情对人身保险业的影响较大。人身保险业的新保费收入,尤其是个险新单保费收入会下滑。不过,由于人身险公司的长险业务有续期保费,团险也有固定的续保业务,依赖续期保费流入、续保业务和存量保险业务,人身保险业受到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另外,经过此次疫情,居民的健康管理意识和保险意识提升,有利于促进保险业保费增长。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认为,在2003年4月以后,非典疫情得到控制期间健康险的销售迎来高潮,一是由于居民健康风险意识在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得到了提升与加强,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抓住时机推出应对“非典”的创新产品,使得健康险销量大增。

险企加强保险科技应用

保险公司在此次疫情中加快信息化步伐,保险科技在销售、理赔等多个环节的应用更深入和广泛。

银保监会中介部近日发布《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队伍积极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重视从业人员自身防控,做好防疫安排,严厉制止从业人员聚集和客户集中拜访,严禁举行晨会、夕会、演说会、宣讲会、培训、推介会等聚集性活动。

线上获客正替代传统获客,而受疫情影响,这一进程得以加速。记者了解到,保险营销员的业务拓展方式主要是登门上户进行面对面推销。面对疫情,客户更倾向于线上沟通和交易。在避免聚集、减少出门,减少面对面沟通的情况下,保险销售人员加大了对线上工具的使用。

在赵然看来,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代理人培训与展业可以实现部分线上化,对面对面拜访和线下交流依赖性降低。得益于保险科技的发展,此次影响要小于2003年,主要是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部分险企在互联网及科技领域的布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负面影响。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险公司纷纷加强线上承保和理赔服务。比如,人保财险应用先进技术手段开展远程承保理赔工作,为农户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远程农险应急服务;中国太保创新推出视频医生、云柜面、“互信赔”等线上新服务;众安全面实行线上理赔申请,所有纸质理赔单证均可以通过拍照形式在线申请完成。

此外,还有多家保险公司为用户提供线上健康服务。

中国人寿在“国寿大健康”平台设立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健康服务专区,为用户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心理关怀、防疫知识、自测早筛、疫情防御、疫情动态、电话咨询等多项服务。

平安好医生利用互联网医疗无需面对面接触用户的优势,通过抗疫电话义诊专线为公众提供卫生防护指导,还率先开通新型肺炎问诊专区,制定“3问3答”的线上问诊预防机制,为公众免费提供新型肺炎咨询、疫情防护指导服务。

中国太保依托新技术力量推出“视频医生”线上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全家共享30天7*24小时不限次的视频咨询全科医生专家服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