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餐饮等行业 业内建议减租金、降外卖费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14:4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7日电(记者 杨有宗)客源减少,房租、人力成本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餐饮等行业经营带来较大冲击。餐饮小店、连锁餐饮企业经营者普遍表示,一方面希望政府、国企可适当调减租金、外卖平台调减费率,帮助小店共度难关;另一方面,小店自身也将通过打折促销、推出活动积极应对。

疫情阻挡消费者出门 餐饮小店受冲击较大

2日晚7点,记者在上海市斜土路看到,往日平时热闹的这条商业街只有两家店铺开门营业。在一家海鲜面馆,记者看到,店铺内有六张餐桌,但没有顾客用餐,经营者柳辉忠戴着口罩在玩手机。

他说,这家店铺刚开业20多天,前期装修投入15万元,本想借着春节假期多做些生意,但没想到赶上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一天加上外卖也就十多单生意吧。”柳辉忠说,这家24平方米的店铺每月租金1.2万元,加上刚开业不久,经营压力比较大。

在一家麻辣烫店,记者看到,到晚上7点半,经营者张震涛准备的小白菜、菠菜等菜品基本没有消耗,店铺内没人就餐。“我的房租一个月一万五,一天营业额怎么得1200元才能挣出房租钱。”张震涛说,目前这家店铺每天的营业额从节前2000元降到500元左右。

在上海市永嘉路一家咖啡馆,一名营业员对记者说,这家店铺从正月初六开始营业,但每天客流量只有十多个人。“老板也说等着上班后看看情况,实在不行就关门歇业一阵。”

恒大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当下企业正常的经营计划已被打乱。生产和营业停摆,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房租、工资、利息等费用均是刚性支付,企业将蒙受重大损失。经营中断可能导致订单合同违约、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餐饮业呼吁调减租金、降低外卖费率共度难关

小店如何度过难关?各方建议:减租金、调费率、降工资。

——调减房屋租金。 “要不是房租压着,我们压力也不会这么大。”如何度过眼下难关,店主张震涛说,压力主要来自房租。“现在每天加上外卖还有四五百收入,要是不干,连这也没有。”张震涛店铺30平米左右,月租金1.5万元。“也不用多,房东要是能每月减个一两千,压力就能缓解一些。”

减免租金,各地已经开始行动。深圳龙岗区国资局表示,对承租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龙岗企业,减免一个月租金。万达、华润等几十家企业表示,减免商户一个月的租金。万达方面表示,减免租金总额预计接近40亿元。

“减房租,好处不一定落到我们头上。”张震涛说,他所租用的沿街商铺,所有权属于上海一家国有企业,但他并非从这家国企直接租赁,而是前一个商家转手。“所以即使减房租,也很难直接落到我们头上,很可能好处给了二房东了。”

快餐品牌老乡鸡董事长束丛轩说,“是否有相关政策和措施,减轻餐饮企业房租压力?”据悉,老乡鸡800家门店,每月租金成本约3000万元,门店房东中,国企房东约占10%,剩余门店房东中,大商场、个人房东各占一半。

——降低外卖费率。小店店主柳辉忠说,到店消费者减少,外卖订单有所增加,希望外卖平台能降低一些费率。“目前美团、饿了么两个平台的抽成都是18%,也就是一单外卖30块钱,要给平台五块多钱。”他建议,外卖平台可以在未来两三个月,把费率调低到10%左右。“如果一单多收入个两三块钱,我们日子能好过一些,起码能撑过这段时间。”

疫情影响下,外卖平台也与小店开始互帮互助。美团宣布,2月1日起,免除武汉地区所有餐饮外卖商户一个月佣金,启动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全国商户恢复经营,并联合多家银行为中小商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饿了么方面表示,对武汉区域口碑商家减免佣金至3月31日,对全国其他区域口碑商家减免佣金至2月29日,并将为商家和雇员推出肺炎险。

——平衡企业和员工利益。恒大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政策制定要兼顾企业和员工利益,允许企业在延长的假期和推迟开工期间,按一定比例支付基本薪酬而非强制工资。

社会各界帮助 餐饮业也应积极应对

银保监会1月26日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除社会各界帮助外,面对疫情威胁,小店也应积极展开自救。小店店主柳辉忠说,希望尽快控制住疫情,让消费者都走出家门消费。“我也准备加大打折力度,比如八折,还可以多推出几个套餐类型吸引顾客。”

部分连锁餐饮品牌也加强应对。餐饮企业喜家德虾仁水饺高级合伙人周东毅说,响应国家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号召,目前喜家德全国500多家门店已经全部暂停营业,企业已决定,减免所有门店2月份的管理费,每家门店每月约4000元。后续视情况,或将进一步减免。

与此同时,企业在着手恢复经营,预计正月十六开始恢复部分门店营业,随着疫情缓解,还将分批开放剩余门店。“预计恢复营业初期,营业额只有平时的30%左右。”周东毅说,这部分营业收入无法覆盖成本。“按此前数据,房租成本约占营业额的15%,人工成本占25%,这两部分加起来就占到营业额的40%,此外还要额外增加大量的消毒用品的使用投入。”恢复营业后,为保证消费者用餐安全,周东毅说,喜家德所有门店还将撤掉三分之一座椅,拉大间距,降低用餐消费者交叉感染的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