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强旅游住宿业疫情防控、发布工作指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8日10:4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8日电(记者陈爱平)记者7日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上海将进一步加强旅游住宿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日前发布《上海市旅游住宿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客人台账“一人一卡”、餐厅用餐“分餐进食”等制度。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加强疫情防控,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旅游住宿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游客体温监测。严格落实进入上海人员一律测量体温的工作要求,推动辖区旅游住宿企业体温检测设备全覆盖,对入住登记游客一律进行体温测量,明确对发热症状人员的应急处置流程。并加强观察,及时发现咳嗽、喷嚏、流涕等有明显感冒症状的客人,在第一时间报告疾控部门处置。

二是做好信息登记管理。推动入沪人员信息登记全覆盖,督促辖区旅游住宿企业全面做好游客信息登记管理工作。对所有入住游客,要求其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发放《健康提示》,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妥善保存登记信息,以备相关工作部门随时调阅。

三是推动落实集中隔离。对未经14天观察期的重点地区(湖北及途经湖北)来沪人员,要求辖区旅游住宿企业指引其前往本辖区所在地隔离观察点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旅游住宿企业不再接受其登记入住。同时,妥善处理好已经过14天观察期的湖北籍游客入住宾馆饭店问题。

四是抓好饭店环境卫生。根据《指南》,按照宾馆饭店公共区域、餐饮区域、客房区域等区域卫生工作要求,指导辖区旅游住宿企业全面做好清洁、通风、预防性消毒及食品卫生等各项工作。

五是强化应急值守制度。指导辖区旅游住宿企业落实专人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问题,第一时间按照既定流程应对和处置,确保饭店疫情防控工作运转顺畅。

日前发布的《指南》首先要求旅游住宿业落实完善的住客登记管理:一是应严格落实进入上海人员一律测量体温的工作要求,对入住登记游客一律进行体温测量。对未经14天观察期的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应指引其前往各区所在地隔离观察点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旅游住宿企业不再接受其登记入住。二是对所有入住游客,要求其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发放《健康提示》,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妥善保存登记信息。三是应提醒住客尽量减少外出,不再接待访客,每次出入均进行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使用免洗洗手液),使用《住客体温记录表》建档记录。四是在人员较多、较为密集的室内公共区域活动时,要提醒宾客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提醒宾客注意保持手卫生,不要触碰口、眼、鼻。接触口鼻分泌物和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五是提醒客人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乘坐时要提醒宾客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指南》对旅游住宿企业公共区域卫生提出要求,相关企业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地面、墙壁、卫生间等公共部位及公共接触物品进行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

《指南》提出,旅游住宿企业的餐厅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餐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避免食用高风险食品,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视情况关闭酒店内餐厅堂食服务,改为将餐食配送至客房。同时,应为顾客提供公共洗手池备有洗手液、消毒酒精,对就餐客人提供一次性酒精消毒纸巾。客人就餐桌放置公筷。厨房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保持厨房用具的清洁,妥善做好垃圾处理。食品操作人员需注意个人卫生,始终保持身体各部位的清洁。避免徒手直接接触食物,特别是处理即食食物时,需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患有或疑似患有传染病的食品处理人员,应立即向管理层报告并寻求治疗,立即停止从事任何可能接触食物的工作。要加强对食品卫生及原料采购的把关。食品卫生食品应从经批准或信誉良好的来源供应,收货后立即转移到适当的储存区域并做好记录,便于在发生召回或食品事件时追踪产品。食品在冷却、储存、展示、运输和服务的过程中应保持适当的温度,防止食品中的细菌繁殖到不安全的水平。防止细菌在设备、用品和人员间出现交叉污染。冷冻食品应彻底解冻,尽量减少食物中毒细菌和毒素的产生和增长。食物应彻底煮熟,以杀死任何引起食源性疾病的细菌,食物中心或最厚的部分需达到75℃15秒,确保食品安全。

《指南》对旅游住宿企业客房区域提出卫生要求,包括:注意通风、建议使用独立空调。对客房内家具、家电设施、卫生间、杯具、布草等按相关规定严格消毒。对客房内布草严格按照预洗、主要清洗、漂洗程序进行洗涤或按照相关卫生防疫要求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部分宾馆饭店一直在营业中,一边继续承担着接待游客的任务,一边积极参加防控疫情工作。锦江国际、首旅如家、华住等酒店集团相继在上海等地推出可提供居家隔离服务的酒店服务,旨在解决企业员工返城后、返岗前需一段时间居家隔离的需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