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宿迁推出16条措施支持企业渡难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14:2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2月10日电  为应对疫情对宿迁大中小微企业的冲击,近日,宿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推出16条具体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自出台实施以来,“宿迁16条”迅速细化落实,受惠企业反响强烈。

 “宿迁16条”聚焦4项支持回应企业关切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宿迁市第一时间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展开调研,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存在的流动资金缺乏、用工短缺等问题,也发现了面上企业存在因停工停产导致经济下滑、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

在充分征求企业意见基础上,宿迁市从加强金融财政支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轻企业防疫负担4大方面,提出了保障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减免税费房租电费等16条具体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在加强金融财政支持方面,宿迁要求各银行机构要保障大中小微企业信贷供给,2020年一季度实现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20%。大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企业到期贷款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全面推广“宿易贷”融资模式,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效。

对涉及疫情防控领域的名单内企业,在原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不低于10%,并予以信用贷款支持。对名单内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新增设备投资的10%补贴;对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转产防疫物资的企业,给予升级改造投入的15%补贴,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方面,宿迁实施多项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加失业保险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

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实施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压缩退税时间、减免企业房租和基本电费等措施。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发生重大损失,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困难减免。对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工业企业,暂免3个月房租,之后视疫情发展情况决定是否继续予以减免。

在减轻企业防疫负担方面,由市级层面统一规范企业复工条件,各地、各部门不得层层加码,擅自提高工作要求,加重企业负担。对企业因防疫需要支出的各项费用列入税前成本。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提高企业本地配套能力,促进抱团发展、良性发展。

多部门细化执行迅速有力政策落在实处

政策重在落实,自发布之日起,宿迁迅速组织各个部门研究制定兑现流程,目前已发布相关政策指南以及申报流程,确保广大企业明晰政策享受的范围、条件和标准,第一时间获得奖补资金等政策兑现。

据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瑞介绍,“宿迁16条”在落实国家、省近期出台政策基础上,借鉴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市权范围内做到能突破的尽量突破,涉及政策可量化、可兑现、可考核,操作流程简便。

针对疫情期间复工企业的用工保障,宿迁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前期主动走进企业,搜集企业用工需求6.2万个,调查企业复工计划占比98%,摸清全市务工返乡情况。疫情发生后,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发布就业岗位6.1万个,截至2月6日达成用工意向1.2万人次。重点协调纾困疫情物资生产企业的用工难题,如针对江苏稳德福无纺科技有限公司缺工300人的情况,宿迁人社部门已协调从千仞岗等企业临时调配200名员工顶岗。

针对疫情期间重大项目的运行保障,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保障项目用地,主动与用地单位沟通,提前介入选址,建立项目进展情况动态监测平台,开辟相关审批业务“绿色通道”,创新疫情期间工作方式,对于医疗卫生建设所需用地,可以先行使用、后补手续。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按照“容缺受理、补缺发证、双向承诺、弹性流程”的原则,允许一边补充材料、一边受理审查,加快项目审批进程,同时积极运用“智慧工地”远程监控系统对项目进行远程监管,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

针对落实金融财政政策支持,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史宇芳表示,按照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要求,宿迁各个金融机构已开始积极行动,主动对接企业,一些名单内的重点企业都已用到了新增贷款。截至目前,全市银行业已为33家企业新增授信2.4亿元。

宿迁市重点关注疫情防控领域企业的金融需求,各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主动服务,制定信贷快速审批流程。据江苏民丰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许民介绍,民丰农商银行开通了所有的绿色通道,取消了所有抵押和担保的程序,为企业发放纯信用的贷款,全力保证疫情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供给。近期该行累计发放三笔共1500万元的信用贷款,为宿迁市三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决了融资急难问题,其中对于生产防疫手套的江苏尤佳手套有限公司,该行通过绿色通道,在不到24小时内完成了贷款所有流程。

据悉,宿迁16条支持措施初定有效期为三个月,预计将惠及全市1800多家企业。

企业迎来“及时雨”反响强烈各界高度认可

作为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宿迁市众多中小企业反响强烈,普遍表示16条措施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坚定了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信心,是一场纾困解难的“及时雨”。

生产医疗口罩重要原材料的江苏亿茂滤材,自大年初一开始就有100多名员工陆续复工,其高效吸附滤材生产线24小时“不停工”,已生产赶制了20吨熔喷口罩无纺布,供给口罩加工生产企业。面对全国的订单需求,公司急需500万元向韩国采购原料稳定生产,为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江苏民丰农商银行压缩放贷流程,24小时内完成500万元放款。

“目前我们所有的订单已经达到3月份了,现在一般一次性就要订购2吨左右的原料。这样的贷款速度对企业生产来说太重要了。”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生产运营总监叶永东说道。

同样是疫情防控领域的名单内企业,宿迁联盛科技原本计划今年加大对技术研发改造的投入,但受疫情影响,工作有些滞后。16条中提出,对名单内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新增设备投资的10%补贴。宿迁联盛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部副部长郭海军表示,仅此一项,就可以为企业减少资金300万元,这对企业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江苏良玉激光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绍亮算了这样一笔账,“16条提出,在原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不低于10%,并予以信用贷款支持。这样算下来,我们一年能节省几十万,同时减免了基本电费,这样企业又能节省几十万,16条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宿迁市不少企业已制定了详细的复工安全生产计划,随时为复产做好准备。

对于宿迁的16条措施,不仅企业给予了正向反馈,社会各界也普遍持肯定态度。经济学博士、宿迁学院商学院教师嵇正龙表示,16条措施明确了政策导向,鼓舞企业开展自救。尤为可贵的是,这些举措摸准了企业诉求,在金融财政、用工成本、税费负担、防疫负担等方面精准发力,形成了一套精细化应对突发情况的经济发展政策,是新时代政府与企业关系处理的一次生动实践。宿迁商学院副教授涂在友认为,16条考虑得非常周全,将一定程度上弥补企业在疫情中遭受的损失,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吴雪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