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返京复工客流:北京公交地铁“多管齐下”控制病毒传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09:3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11日电(记者丁静)记者10日从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地铁”)、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简称“京港地铁”)、北京公交集团获悉,为了应对返京复工客流,公交地铁制定了预案,通过加大发车频次、限制客流高峰、加强站车消毒等方式,控制病毒传播。

北京公交集团成立了防控指挥机构和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安全维稳、舆情监控、运营调度、纪律保障6个工作组,全面统筹防疫和运输工作。每天指定专人对集团所属22716部公交车、集团所属出租车、旅游大巴和有轨电车进行消毒。

据介绍,鼠年除夕(1月24日)至2月8日晚,北京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为155万人次,同比下降70.8%,乘车环境比较宽松。针对即将到来的返京复工客流,北京公交集团对所辖约1200条常规线路制定了梯次运力投入方案。一方面,保障火车站接驳运输,开行2条春运专线、6条高铁专线和2条火车站夜间摆渡线。另一方面加强高峰客流通勤保障,加大76条大客流通勤线路的运力保障,2月10日起,所有线路启用工作日时刻表,适时采取区间车、大站快车等形式,增加大客流线路车次,确保车内乘客数量不过度集中。

轨道交通也针对可能的客流高峰制定了措施。北京地铁统计显示,春节以来地铁客流逐步增长,但总客运量不足正常情况的10%。复工复产后,地铁运营企业即采取措施控制和降低车站、车厢人流密度,并按照最大运输能力编制列车运行图,对高满载率区段适时加开临客,必要时实施远端车站限流,以均衡相关区段客流。京港地铁所辖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1月30日起已恢复平日时刻表,总计每天开行列车1634列次,并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减少乘客在车厢内的聚集。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路网23条线路、405座车站均加强了日常消毒,并要求测温进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