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强化“六战”联动 打好昌南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4:49分类:区域经济

1月23日活禽宰杀交易全部关停,1月24日公众聚集性活动全部停止,1月25日跨界通道全部设卡检查,1月26日餐馆、酒店全部暂停营业,1月27日非定点医院暂停接诊不明原因发热病人,1月29日密切接触者一律进入医学集中观察站点,2月2日发布“禁租令”……

这是南昌县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所进行的一系列高效部署。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强化战役指挥,压实战区责任,开启战斗状态,落实战时举措,完善战备保障,严明战场纪律,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昌南战疫”。

——“党建+联防联控”,实施“战区制、主官上”。以乡镇(街道、管理处、管委会)为单位,南昌县将县区划分为20个作战区域,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四级防控联保责任。先后在医疗救治、疫情监测等前沿阵地,成立246个临时党支部,组织636个党员先锋岗、601个党员责任区、423支党员突击队、7640名党员志愿者,带头宣传政策、带头防控疫情、带头冲锋在前。

——“全民皆兵、全民战‘疫’”。“土方法、新方法,实用就是好方法。”从“一封信”到顺口溜,从小视频到大喇叭,从微信发布到敲锣打鼓,南昌县创新各类宣传方式,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坚持不遮掩、不回避,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并发挥社会力量,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县区共收到各类捐款、捐物共计2100余万元。

——构建全覆盖、立体化疫情防控网。“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南昌县深入摸排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来县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并逐一建档立卡、隔离观察。同时,从严控制来县人员增量、压缩县内人员流量,先后发布“禁聚令”、“禁租令”、“禁止营业令”和重点区域“禁车令”,对县区2000多个自然村、128个楼盘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

此外,南昌县建立县乡两级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站(点)22个,截至2月10日共有集中医学观察人员367人,已解除22人。为全力救治患者,南昌县成立诊疗专家组,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并对一至四级疫情影响人群分级分类开展人文关怀工作,提供心理疏解服务。

——开辟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南昌县财政拨付3000万元专项防疫经费,确保防控工作不因资金问题而受到影响并全力加强应急物资调配供给。并积极协调组织辖区医用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组建驻厂工作组进厂服务、现场办公、一线调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截至目前,县区已有13家医用物资企业复工复产。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南昌县制定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五自觉五严禁”防疫纪律,即:自觉落实防控责任,严禁临阵退缩、擅离职守;自觉服从指挥调度,严禁推诿扯皮、贻误工作;自觉执行报告制度,严禁弄虚作假、隐情不报;自觉专款专物专用,严禁贪污截留、私分挪用;自觉正面引导舆论,严禁散播谣言、制造混乱。同时强监督、严问责。截至目前,县区各纪检监察机关共追责问责55起,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4人,党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1人(停职),问责党组织3个、单位3个。(王晶 胡雪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